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9-03-21

資料A

漁護署自2017年起,已停止由民間狩獵隊安排的野豬狩獵行動,改用麻醉槍捕捉野豬,並替其進行避孕或絕育手術,然後放生到遠離民居的郊野。截至2018年12月,漁護署已在香港各區一共為54隻野豬避孕 / 絕育。由於野豬滋擾的個案有所增加,漁護署建議加強管理野豬,包括對曾襲擊人、習慣搶食物且易發惡的野豬列作「高風險」,基於安全可「人道處理」。當局的發言人又指,若有人餵飼野豬,會令牠們漸漸失去怕人的天性,除習慣在居民附近覓食外,有少數野豬更會搶去市民的食物和膠袋,或行為具攻擊性,威脅市民安全,呼籲市民切勿餵飼野豬,並盡量與牠們保持距離。

當局的建議受到香港野豬關注組的反對,他們認為野豬不會在毫無原因下襲擊人,認為個別曾襲擊人的野豬可遷至偏遠郊野公園自行覓食,減少人豬衝突;當局亦可改變郊野公園的垃圾桶設計,因為腳踏式垃圾桶可減低野豬從垃圾中覓食。

資料B

有居於郊野邊緣的居民指,野豬出沒嚴重影響生活,因為野豬經常在垃圾堆中覓食,將垃圾弄得四散,影響衛生,為了保持生活環境的整潔衛生,甚至需要每天在屋前或村口打掃垃圾。另一方面,野豬於秋冬季節經常出沒,吃掉農田內種植中的蘿蔔、芋頭等,令農民的收入大受影響。

野豬傷人的事件不時發生,馬鞍山近輋下村村口亦曾發生過兩隻野豬襲擊男子的案件;有區議員指香港大學附近曾有巿民被野豬撞傷,之後感染豬鏈球菌;有野豬闖黃大仙富山h女廁,咬傷一名65歲女保安手腳。

西貢區區議員邱玉麟認為,愛護大自然及野生動物固然重要,但當情況已經影響市民生活及安全時,就應該作出控制。香港野豬關注組則認為,政府應多教育市民,如遇上野豬時無需驚慌,亦不要餵飼,可讓路予野豬離開。

想一想

(a) 解釋政府在處理野豬滋擾問題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8分)

(b) 參考資料,指出及說明「野豬出沒」對市民的生活質素帶來什麼負面影響。(6分)

a題拆解:

題目為評估題,學生需要解釋為什麼政府會面對那些困難,以及那些困難如何阻礙政府處理野豬問題。回答題目時,應先指出政府面對現時野豬問題可採取什麼措施,當中可包括人道毀滅。

(a) 解釋政府在處理野豬滋擾問題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8分)

.持份者反對,導致法例難以獲得通過:如利用「人道處理」的手法處理野豬問題,會遭到關注組的反對,認為手段不人道,有失香港作為「文明之都」的形象;如利用「教育宣傳」的方法,會令部分區議員或受影響的市民不滿,因為他們是首當其衝地受野豬問題影響,除了環境衛生問題,亦包括了生命安全,利用「教育宣傳」的方法呼籲市民不要餵飼野豬需時長,不能解決迫切的問題;

.執行操作時面對的困難:「人道處理」的手法處理只為「補救性」的解釋方法,由於野豬活動地方廣泛,故只能於野豬襲擊人後才可進行「人道處理」,未見手法有可控性;「教育宣傳」的方法呼籲市民不要餵飼野豬的可控性亦低,政府就「不要餵飼野生動物」的宣傳教育已行之有年,成效明顯並不顯著,致令野豬問題繼續存在,故此方法執行成效低;

.難以尋找其他成功經驗:野豬問題於香港雖然常見,但於外國的例子並不多,加上香港人口密集,難有明確的參考對象,令處理野豬滋擾問題時失去參考性;

.執行法例及監察過程涉及大量人力及行政成本:「改善設施」如改用腳踏式垃圾桶的可行性。

b題拆解:

此題為後果題,學生需指出及說明野豬出沒對人類生活質素帶來的負面影響。題目明確指出需緊扣「生活質素」,故回應時可由環境衛生、農民收入、社會的不滿情緒等方面入手。

(b) 參考資料,指出及說明出「野豬出沒」對生活素質帶來什麼影響。(6分)

.環境衛生:野豬經常在垃圾堆中覓食,將垃圾弄得四散,令細菌容易滋生,如遇有傳染病時更會造成骨牌效應;

.經濟損失:野豬出沒會破壞農作物,令部分農民的收入受到影響;

.社會穩定性:市民對政府處理手法意見不一,形成爭拗;

.生命安全:野豬傷人的事件常有發生,除了居於近郊地區的人會受到影響外,野豬近年亦開始走向城市,令市民人心惶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