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人若不餵 野豬不來

2019-03-21

近年來,野豬誤闖民居的新聞時有聽聞。這不但危害市民的安全,亦對香港的公共衛生帶來威脅。在此,筆者將集中建議不同持份者能實施的相應措施,以應付野豬問題,維持都市環境衛生和保障公眾安全。

.政府相關部門

首先,政府的相關部門能加強溝通和協作。針對野豬問題,漁護署一直有向受影響市民和物業管理公司提供應對野豬的建議,亦有與食物環境衛生署分享相關資訊。

筆者建議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衛生署,以及其他相關部門定期檢視現時野豬的活動情況和現行措施的成效。

根據一份2018年3月的立法會答問文件,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出,食物環境衛生署一直有在較易受野豬滋擾的地點,例如垃圾和回收物收集站進行改善工程。除了減低野豬對現時設置的垃圾和回收桶的破壞外,政府亦可以考慮成立野豬專責小組,研究和制定應對野豬的短、中、長期措施。

此外,政府可以積極考慮延續現時的野豬避孕試驗計劃。在現行的計劃下,漁護署安排的承辦商會為適合的野豬注射避孕疫苗、植入晶片和佩戴全球定位追蹤器。筆者認為此計劃的好處眾多。

第一,這能有效控制野豬的數量。

第二,這能提供更多數據予政府和研究野豬的學者或相關團體,提升應對措施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不過,同學記緊在支持某一方案時,亦需考慮方案的缺點。例如,這不難聯想到野豬避孕計劃涉及大量公帑,避孕疫苗、晶片和全球定位追蹤器均屬成本相對高的科技。

因此,政府在考慮是否延續此計劃,以及計劃的具體執行細節時前需仔細評估試驗計劃的成效。

.大眾市民

對市民的公眾教育,即不應隨便餵飼野豬的重要性亦不容忽視。不少市民由於對野豬的認識不足,會餵飼廚餘給亂入民居的野豬。此舉不單會助長野豬在民居附近覓食的情況,亦容易使廚餘的管理狀況不善,增加細菌滋生的風險。

筆者認為公眾教育除了以香港整體性進行外,亦能以地區性重點推行。根據漁護署接獲野豬出沒或滋擾的投訴數字,在2017年香港島和新界各佔投訴個案的44%和50%,實屬大多數。筆者建議政府可以將用作公眾教育的資源重點投放於野豬經常出沒的香港島和新界區,防止野豬誤以為人類為牠們穩定的食物來源。

.民間團體

坊間亦有由民間志願人士組成的野豬狩獵隊。同學不妨思考一下,政府和這些民間團體合作的可行性和可取性。例如由於志願人士未必具備應付和狩獵野豬所需的知識和技能,此做法可能會危害到市民的人身安全。

筆者建議同學嘗試從不同持份者的角度出發,提出並解釋不同改善野豬問題的建議。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1. 《野豬曾傷人 落網研死刑》,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1/26/YO1901260013.htm

2. 《無回收箱找食物 野豬或闖民居搵食》,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1/07/HK1811070027.htm

3. 《野豬橫行 人禍首因》,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0/22/HK1810220036.htm

延伸閱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