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話你知】3類戶口作分隔 綁電子支付防詐騙

2019-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電子支付經已融入不少內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均要求綁定內地銀行戶口。雖然電子支付為大家帶來交易上的方便,但同時亦存在遭不法分子進行網絡詐騙的風險,所以內地銀行將居民賬戶分為3類,其中第三類賬戶是小額消費和繳費支付用,方便大家將賬戶綁定電子支付工具時,將損失風險降至最低。

Ⅱ、Ⅲ類為虛擬電子賬戶而設

為加強對銀行業與支付機構的管理,保護存戶免受金錢損失,人民銀行於2016年出台了一系列支付結算管理新規。其中一項,是將內地個人銀行賬戶分為Ⅰ類、Ⅱ類與Ⅲ類。三個類別的賬戶功能和權限不同,功能和風險逐級遞減。其中,Ⅱ類、Ⅲ類賬戶是在已有Ⅰ類賬戶基礎上增設的虛擬電子賬戶。

按人行規定,Ⅰ類賬戶為傳統賬戶,沒有賬戶餘額限制;Ⅱ類賬戶的每日支出上限為10,000元(人民幣,下同);Ⅲ類賬戶只能進行小額消費和繳費支付,賬戶餘額與每日支出上限不可超過2,000元,故較為適合用作綁定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可以避免在遺失手機、或遭不法分子進行網絡詐騙時蒙受嚴重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