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經濟放緩 內地城市排名普遍下降

2019-03-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值得注意的是,同為來自中國的城市,以北上廣深為代表的內地城市生活成本去年以來相對穩定,除天津上升2位及蘇州保持排名不變外,其他內地上榜城市排名均比上一年度下降。分析稱,一方面,是匯率波動所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國內外因素造成經濟放緩,包括金融環境趨緊和持續的中美貿易戰對消費者和商業信心造成的打擊。

內地城市中,上海與深圳綜合得分85分,全球生活成本排名並列第25位;北京得分76分,排名全球第49位。與深圳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和內地一線城市的廣州生活成本要低得多,其綜合得分為68分,全球排名第67位,只比青島和蘇州略高,這與其物業價格遠低於北上深且相對穩定不無關係。

深圳生活費用低香港兩成

報告指出,總體而言,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生活費用比香港低20%左右,酒類、家庭用品、娛樂和交通比香港便宜很多。但深圳也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比香港便宜,例如雜貨和家政服務的成本幾乎相同,而深圳的服裝也更貴。

榜單上還有一些有趣的數據,如大連生活成本指數為77,全球排名第45位,甚至比北京(第49位)、廣州(67位)、天津(64位)都要高。報告分析,在某些情況下,在大連這樣的城市某些產品可能更貴,因為購買這些產品的人不多,競爭較少、物流成本較高。如大連比北京的雜貨貴,比上海的運輸又要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