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漂:在港生活越來越難

2019-03-20
■廣州在內地一線城市及粵港澳大灣區穗港深3個城市中,生活成本最低。   記者敖敏輝  攝■廣州在內地一線城市及粵港澳大灣區穗港深3個城市中,生活成本最低。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文森)香港物價連年上升,過去10年均無通縮情況,當中2010年至2014年間的每年通脹率更全部超過4%,不少「打工仔」的加薪幅度甚至追不上通脹,以致出現購買力下降的情況,通脹率於過去幾年才慢慢回落。有新來港人士表示,過去10年間見盡香港物價升幅之高,令人咋舌。

根據香港統計處資料顯示,2011年的年度通脹率高達5.3%,為過去10年最高,其後逐步回落至2017年的1.5%,惟去年全年通脹率又回升至2.4%。事實上,踏入2019年之初,本港已頻現「加風」,當中不少與交通有關,其中港鐵每程3%的車費回贈已於元旦日結束,港鐵車費正式加價3.14%,城巴及新巴亦於1月20日起平均加7%及5.6%,大欖隧道亦已由元旦起加價8%至10%。

電費交通費樣樣升

房委會轄下停車場亦已於元旦日起加租,涉逾3萬個車位,加幅介乎3%至8%,其中各地區私家車時租車位加1元,月租收費上調約6%;領展轄下停車場亦會由下月1日起加租,月租私家車位平均加12.7%。另外,中電已於去年10月起將每度電加價2%,港燈亦於元旦日起大幅加價6.8%。

趙小姐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她從內地來港生活已十餘年,感覺近年物價明顯有所升高。她指,2008年剛來港讀書時,便利店一碗麵只售10元,現時要15元,上升一半,薪酬加幅卻遠遠追不上,「在港生活可謂愈來愈難;社交也要控制成本,與朋友隨便吃一餐火鍋便要四五百元。」她於觀塘某公司工作逾3年間,親眼見證來往觀塘與土瓜灣的小巴由8元漲至10元。

1房戶租金至少1萬

樓價升幅趙小姐亦感受頗深:「2012年我大學畢業時,與同學於紅磡合租,約8,000元便有一個兩房單位,這兩年租金一路上漲,現時一房單位的租金都至少一萬元!」她並指,內地物價尤其是深圳北京等大城市近年都有所上漲,但三線城市變化並不大。「我北方老家菜市場至今都是幾塊錢便可買一大堆菜,肉價亦不昂貴!」她又謂,香港奢侈品市場亦有上漲跡象,她於2012年以7,700元買入一個LV手提包,最近陪朋友再購買同款時,已發現漲價至1.1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