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揭「基因校對」機制助解癌成因

2019-03-22
■黃旭輝(右)及其研究團隊成員,利用高性能計算發現RNA聚合J維持基因轉錄過程高度準確的機制。 科大供圖■黃旭輝(右)及其研究團隊成員,利用高性能計算發現RNA聚合J維持基因轉錄過程高度準確的機制。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生命訊息由DNA基因組進行編碼,並透過相關轉錄(Transcription)過程和蛋白質轉化執行不同細胞功能。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最新透過超級電腦運算分析,成功發現基因轉錄過程中「RNA聚合JII」如何進行「校對」、更正轉錄錯誤的機制,有助破解轉錄出錯如何導致包括癌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成因。

J分子清除錯置核隞

核隞蘇O組成生命物質DNA及RNA的元件,而轉錄則是像書寫英文字母般,將核隞蘋鷇陽Ёv一連在一起合成RNA的過程,如果轉錄一旦發生錯誤,有機會導致多種疾病的出現,所以科學家一直矢志找出其背後的機制,如何確保轉錄能準確執行。

科大化學系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夏利萊夫人副教授黃旭輝領導的團隊,近日成功發現在RNA合成的轉錄過程中更正錯誤,移除所有與DNA模板不符的核隞蘆瑣魖謘G當核隞議Q錯誤摻入時,一種名為「RNA聚合JII」的J分子,便會向後移動(稱為後退功能),以清除錯置的核隞纂A而剪切錯置核隞蘆漱u作,則會由RNA本身負責。

是次研究由科大與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合作,利用該校大規模高性能超級電腦計算系統Shaheen,進行量子力學和分子動力學的運算。

黃旭輝表示,是次發現為轉錄過程如何在老化細胞和患病細胞中出錯,以及轉錄要出錯至什麼程度才會於人類導致不同疾病,帶來了重要啟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