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莞引港資培訓家庭醫生

2019-03-22
■東莞與港資醫企合作開展家庭醫生培訓。圖為東莞醫務人員。 資料圖片■東莞與港資醫企合作開展家庭醫生培訓。圖為東莞醫務人員。 資料圖片

30全科醫生入選 預計6月開始診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廣東省東莞市健康衛生局昨日召開成立後首場新聞發佈會,東莞健康衛生局局長葉向陽在會上表示,東莞正式與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合作開展「香港-東莞聯合培訓家庭醫生項目」,目前已遴選30名全科醫生作為第一期培訓學員,開展為期52周的培訓,提升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水平,進一步擴大健康管理包、個性化服務包簽約人數,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保持在66%以上。目前,東莞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民眾已達259萬人。

據悉,東莞健康衛生局是在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的框架下與這家港資醫療企業進行的接觸。此前,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已有在內地開設診所的經驗,在珠三角地區就有番禺、中山等地的成功合作案例。而東莞正是看中了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在醫療培訓方面有優秀的師資力量,以及有世界家庭醫學組織主席李國棟等專業人士的支持。

學習香港先進醫療服務

東莞市衛生健康局醫政科(科技教育科)科長袁偉芬介紹,東莞已於今年2月正式啟動香港開展金牌家庭醫生培訓班,首期培訓班共30名學員,由培訓合作方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從東莞市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110名全科醫生中篩選。此後培訓班每年將舉辦一期,每期學時52周,通過考試認證來獲得證書,培訓內容包括家庭醫生醫療服務技術、診斷方式以及香港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

有助加快與國際化接軌

專家認為,目前不少患者就醫還是習慣去大醫院,對社區全科醫生缺乏信任,導致全科醫生地位不高、收入不高,充分說明需要提高家庭醫生服務質量。

「這次培訓班合作是香港和東莞聯手培訓金牌家庭醫生的開始,是東莞提升家庭醫生服務的舉措之一,更是東莞引入國際化家庭醫生服務理念和香港家庭醫生服務模式,加快與國際化家庭醫生接軌的重要一步。」葉向陽說。

袁偉芬還透露,東莞將參照番禺、中山等地與香港的成功合作經驗,預計今年6月還將在東莞開展香港家庭醫生工作室診療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香港聯合醫務集團最初由多位香港資深醫生於1990年創立,目前已拓展至600多個自設的聯合醫務中心及網絡診所,並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珠海等多個內地城市開設了合作醫務中心,此次與東莞合作開設培訓班又成為一次新的嘗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