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莞深城際鐵路料9月通車

2019-03-22
■穗莞深城際線軌道此前施工現場。 網上圖片■穗莞深城際線軌道此前施工現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廣州報道)作為珠三角城際線的主軸,穗莞深城際線在本月將實現「軌通」目標,預計9月30日全線通車。屆時,從廣州新塘到東莞只需10分鐘左右,40分鐘就可到達深圳機場,該城軌將成為廣州、東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

作為珠三角城際線的主軸和廣州連接深圳的首條城際鐵路,穗莞深城際鐵路是珠三角規劃建設的十幾條城際線中最重要的一條。

新塘起點 終至深圳機場

起點為廣州市新塘鎮,終點為深圳機場站,全長約76公里,深圳段有17公里,將與國家鐵路、城市地鐵無縫接駁,成為溝通廣州、東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據深圳機場站總工程師羅傎介紹,軌道交通建設有洞通、軌通和電通三個重大節點。實現軌通後工期目標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此次城際線的軌通,為5月1日全線「靜態驗收」和7月1日展開「聯調聯試」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目前穗莞深城際的深圳機場北站和深圳機場站,已經完成了土建施工,正在進行站後裝修和機電安裝。同時,深圳機場站與T3航站樓300多米的聯絡通道也已實現了貫通。

據了解,穗莞深城際全線設15個車站(高架站10座,地下站5座),列車時速140到160公里,載客1,200人,全程運營時間1小時,未來將進入5分鐘一趟車的公交化運營。不久之後,穗莞深城際線深圳機場站位置將會形成一個擁有穗莞深城際線(機場北站)、地鐵11號線、未來的地鐵20號線以及深茂鐵路車站的超級地下交通大樞紐,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