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國瑜經濟之旅 首訪港澳大陸

2019-03-22
■韓國瑜今日展開「港澳深廈」的經濟之旅。圖為早前在他的見證下,廣東潮州連都貿易公司與高雄市農會及高雄區漁會簽下年採購2億元人民幣的訂單。 中央社■韓國瑜今日展開「港澳深廈」的經濟之旅。圖為早前在他的見證下,廣東潮州連都貿易公司與高雄市農會及高雄區漁會簽下年採購2億元人民幣的訂單。 中央社

兩岸城市交流春意盎然 增進同胞福祉大勢難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綜合報道)一年之際在於春,不負春光不負己。中國國民黨籍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日展開「港澳深廈」的經濟之旅,這是他上任以來首度訪問港澳及大陸。韓國瑜此行是台灣「九合一」選舉之後,在認同「九二共識」基礎上展開的,顯示兩岸城市交流迎來「春暖花開」、「春意盎然」的局面。

回看歷史,兩岸交流30年發展歷程中,兩岸城市之間的交流始終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領航作用。上個世紀90年代,台灣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城市保護等很多方面領先於大陸,因此當年如北上廣深等大城市開始向台灣學習取經。但由於受兩岸政治關係等影響,兩岸的城市交流成果有限。直到2008年5月馬英九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後,兩岸城市交流才獲得了空前發展機遇。

2008年5月國民黨重新執政,國共兩黨有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條件,兩岸關係迎來了「柳暗花明」和平發展大時代。兩岸海協會與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復談,兩岸周末包機在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南京以及台灣桃園、高雄等兩岸10個城市同時進行;當年12月,「大三通」基本實現,兩岸民間往來、城市交流的規模開始擴大。

2008年7月,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率團參訪廈門,參加兩地空中直航首航儀式,翻開了台灣縣市長連袂組團參訪大陸的嶄新篇章。2009年,廈門與包括台中在內的台灣四縣市簽署了旅遊合作協定;同年「中遠之星」海上直航運營,航線覆蓋台中、基隆和高雄,為兩岸人員和貨物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任何時候,大陸都歡迎和鼓勵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城市開展多種形式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上海、台北的「雙城論壇」就是最好的佐證。

大陸堅持交流 始終心繫台胞

2008年,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赴上海並邀請上海市長訪台,打下了2010年時任上海市長韓正抵台的基礎,也讓「雙城論壇」從2010年後每屆都有簽署備忘錄,創下兩岸城市領導人交流的新里程碑,還推動了松山、虹橋直航,讓雙城變成「一日生活圈」。

即使是在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直轉急下,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理解並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並稱「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一家親」。大陸方面始終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和「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發展思想,緊扣台灣同胞的迫切訴求和切身利益,2016年以來,「雙城論壇」仍然舉行。

力推惠台措施 彰顯兩岸一家親

兩岸城市交流的成果來之不易,不能一朝廢棄;兩岸人民的福祉也不能因為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殃及池魚。

2018年2月,大陸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一年來,大陸已有25個省區市72個地方分別制定具體落實舉措,涵蓋東部全部省份、中西部和東北大部分省份及全部計劃單列市。從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到就業、教育、文化、醫療,涉及諸多領域的「31條惠台措施」彰顯「兩岸一家親」理念,體現大陸率先同台胞分享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給在大陸發展的台企台胞帶來了實實在在好處。

不久前,國民黨成立兩岸交流委員會,15個藍營縣市長公開承認並接受「九二共識」,計劃組團赴大陸拚經濟。國台辦也多次重申歡迎台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堅定不移地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和成果,逐步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讓台灣同胞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台灣民眾心中自有一桿秤。事實已經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深入人心,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獲得台灣主流民意認同和支持。去年末,台灣媒體最新民調顯示,超六成台灣民眾贊成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可以預見,在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背景下,越來越多台灣縣市不分顏色,爭相與大陸交流,則必將匯聚成勢不可擋的兩岸交流大潮,兩岸在不斷深化交往與交流中,「潮平兩岸闊」,兩岸終必走向融合。

兩岸城市交流事件簿

2008年7月 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率團參訪廈門,參加兩地空中直航首航儀式,翻開了台灣縣市長連袂組團參訪大陸的嶄新篇章。

2008年12月 兩岸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直接通郵的三項協議正式生效,兩岸「大三通」正式啟動。

2009年1月 廈門與包括台中在內的台灣四縣市簽署了旅遊合作協定。

2009年3月 時任廈門市長劉賜貴率廈門市政府參訪團赴台灣訪問,成為大陸第一個以地方政府名義組團赴台交流考察的團組。

2009年9月 「中遠之星」海上直航運營,為兩岸人員和貨物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2010年1月 ECFA第一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在北京舉行。

2010年3月 時任青海省副省長王令浚率領105人訪問台灣,陸續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展開經貿、文化和旅遊交流活動。

2010年4月 滬台「雙城論壇」舉行。自2010年以來,上海與台北已成功簽署了30項協議,在教育、衛生、體育等領域建立對口交流和合作關係。

2010年6月 兩岸兩會領導人簽訂合作協議。

2010年8月 台灣立法機構通過《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

2011年2月 時任遼寧省省長陳政高率經貿文化參訪團訪台,舉辦「遼寧台灣周」,在新竹縣五峰鄉捐贈500萬元人民幣用於修建張學良紀念園。

2012年7月 海基會首次組織「文創產業參訪團」到北京、上海、杭州訪問,時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率團赴台展開「台灣文創產業之旅」。

2012年8月 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開放城市再增天津、重慶、濟南、福州等10個城市。

2016年9月 台藍營與無黨籍8縣市首長赴北京參訪,拜會時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公開宣示「九二共識」,希望兩岸交流不要停止。

2019年春節前後 台金門縣縣長楊鎮浯、台置連江縣(馬祖)縣長劉增應、澎湖縣縣長賴峰偉亦分別率團訪問福建多個城市。

2019年3月 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率隊前往福州、泉州、廈門、杭州與寧波等地,針對農產外銷、觀光、兩岸城市郵輪及航班直航、文化、經濟等議題,尋求合作機會。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