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美報告屈港 港府:不容干預

2019-03-23
■特區政府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設計圖片■特區政府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反對派與外國勢力一唱一和下,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去年建議審視《香港政策法》,聲言要檢討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3月21日發表《2019年香港政策法報告》,坦言美國與香港政府的合作為美國經濟和國土安全帶來重大利益,故繼續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不過,報告同時就繼續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抹黑中國中央政府「干預香港」云云。特區政府昨日回應美國該份報告,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強調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美國國務院該份報告關注香港去年5月至今年3月的情況,聲稱在該段時間,中國中央政府的行為「不符」(inconsistent)中國對基本法以及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又揚言中央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特區政府採取符合內地方向的行動,令負面情況加劇云云。

報告又聲言,中央政府的政策對香港多方面「不利」,其政治壓力為香港的政治帶來限制,民主選舉、表達自由和結社自由「尤其受到挫折」。

報告又提到早前為「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的召集人陳浩天講演講的香港外國記者會前副主席的馬凱不獲續發工作簽證、「民族黨」被禁止運作、「自決派」被DQ、拒讓鼓吹「台獨」並干預香港選舉事務的日本白井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入境等事例,說成是香港人權和基本自由「倒退」的例子。

美指在港有很深經濟文化利益

雖然將香港形容得如此多「問題」,但該份報告坦言,美國在香港有很深的經濟及文化利益,與香港政府在多方面都有廣泛及有效的合作,為美國經濟和國土安全帶來重大利益。報告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仍然有足夠的自治,令美國可以延續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對於美國報告的說法,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表示︰「特區政府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發言人強調,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事實上,香港一直是一個充滿活力、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大都會。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我們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同時亦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發言人續說,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亦必定全力維護。」不過,發言人指出,無論是有關的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

港重申「港獨」違基本法

發言人重申,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強調任何「港獨」的主張都是公然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特區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

至於報告提及的禁止「民族黨」運作、簽證申請個案、去年11月的立法會補選、今年鄉郊一般選舉等,特區政府強調︰「我們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法律處理香港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