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反對派唱衰亦無用

2019-03-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鄭治祖)對於美國國務院藉所謂的《香港政策法報告》再一次與反對派同一口徑,對香港特區以至中國事務說三道四、隨意抹黑,多名政界人士予以批評,直言美國方面的說法失實、偏頗,指控無理,認為這是反對派議員不斷對外宣揚對香港的偏見的結果。他們認為,美國最終決定維持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顯示香港對美國的經濟價值,也證明了美國需要維持雙方長久以來緊密的經貿關係。

陳勇:勿祈求他國「發善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直指,美國國內自身問題多多,美國國會和美國政府不去關注解決國內民生等問題,卻對中國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合法合情合理的做法橫加指責,發表一些完全有悖事實的言論,實在讓人又可笑又可氣。

他強調,事件再次警醒我們中國人包括中國香港的市民,自己的事只有靠自己才能做得好,祈求其他國家和地區給我們「發善心」,都是不現實的。

林健鋒:證港對美經濟價值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美國維持《香港政策法》及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足以證明香港對於美國的經濟價值,也證明了美國需要維持雙方長久以來緊密的經貿關係。

不過,他難以認同報告聲言中國「干預」香港事務,令香港高度自治水平「受損」。他強調,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中央一直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特區政府亦充分保障言論自由。

周浩鼎:特區依法辦事合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美國的這份報告聲言中央政府「干預」香港事務是失實指控。他不認同香港的自治程度有所下降,希望美國有關方面能以客觀事實進行判斷,而非透過發表偏頗的意見,干預香港事務。

就報告內提及特區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他指出,該組織鼓吹「港獨」,特區政府是依法辦事,禁止其繼續運作,完全合法合理。

至於報告還是認同要維持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周浩鼎認為該安排恰當,並指香港和美國彼此都有很深遠的經貿往來和關係,有關做法對大家互惠互利。

何啟明批美勿雙重標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報告中有不少對於香港的錯誤及失實理解,他批評香港反對派議員不斷對外宣揚對香港的片面認識,形成外國對香港的偏見。

他強調,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對香港有效治理,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繼續保障香港的自由及經濟繁榮。

他批評美國不應用雙重標準看待中國與美國的管治,才能對中國有客觀的認識及準確的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