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從「跟跑」「並跑」到「領跑」

2019-03-22
■錢清泉。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錢清泉。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多名磁浮交通技術及鐵路列車專家學者先後在研討會上作出分享,有學者介紹國家軌道交通隨時代一路變遷,部分關鍵技術已經歷了「跟跑」、「並跑」再到「領跑」的過程。

錢清泉:續做大做強引領世界

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清泉昨日以「軌道交通發展及展望」為題分享見解,他在介紹國家綜合交通發展時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3.1萬公里,其中高鐵2.9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量的69.5%,運營里程位居世界第一,裝備水準和技術標準亦大幅提升。部分關鍵技術如橋隧建造、牽引供電系統、高速動車組、列控系統等已到「領跑」地位,未來會繼續做大做強,引領世界。

他並進一步介紹磁浮交通技術,當中再細分「中低速磁浮」、「高速磁浮」及「超高速磁浮」。「中低速磁浮」具備振動噪音小,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綜合造價低、污染小並節能等多項技術優點,適用於中小城市、大城市開發區、山地城市或旅遊區等。

「高速磁浮」則為引領軌道交通技術的發展方向之一,錢清泉表示,國家已基本掌握關鍵技術,並爭取在2020年研製出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樣車,為實現應用和產業化奠定基礎。

會上並邀請多位鐵路專家學者交流意見,有學者提到磁浮交通技術是現在與未來陸上運行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代表先進製造、能源、資訊、控制等領域的技術水準,是世界各國競相研發的熱點,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統正被國家各大城市廣泛接受。

另有與會學者提出以磁浮交通擁有多項技術優點,會是適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互為連結的鐵路選擇,必須搶抓機遇,才能引領後高鐵時代軌道交通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