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4城簽單13億 韓國瑜:不能懈怠

2019-03-27
■韓國瑜抵達廈門後,首個公開行程即是參訪廈門國際郵輪中心,並希望借此推動高雄與廈門兩市郵輪直航觀光和物流經濟合作。  中新社■韓國瑜抵達廈門後,首個公開行程即是參訪廈門國際郵輪中心,並希望借此推動高雄與廈門兩市郵輪直航觀光和物流經濟合作。 中新社

高雄廈門再拓經合 盼「應通盡通」「能通快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廈門報道)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昨日中午抵達廈門,並於當日下午與廈門市企業舉行農漁產品採購簽約儀式。此次簽約,廈門高雄兩地企業共簽訂5項合約,總價值約9.3億新台幣。至此,韓國瑜的大陸行訂單量已達52億新台幣(約合港幣13.24億元),韓國瑜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第一季就收穫了52億成果,我們自己感覺相當不錯,但是未來還要繼續努力,不能懈怠。」

昨日下午,高雄與廈門市企業舉行農漁產品採購簽約儀式。廈門高雄兩地企業共簽訂5項合約,總價值約9.3億新台幣。韓國瑜說,雖然此行從早到晚根本沒什麼時間休息,甚至「辛苦得哇哇叫」,但是收穫很大,精神層面很開心。「此行除了情感交流,也與四地達成很多承諾。」韓國瑜說,未來城市之間的交流,可擴大至體育、文化和青年,尤其是青年創業方面的交流,如何幫助台青創業、找資金。相信這些方面的合作未來會有更多可能性。

冀城市交流延伸 增發展機會

據了解,廈門與高雄兩地在農漁產品方面此前已有深度合作。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在與韓國瑜座談時亦表示,高雄是大陸商品集散地,廈門是台灣商品集散地,經貿合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韓國瑜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高雄與廈門舉辦城市論壇,好處多多。「除相關部門可以面對面交流之外,亦可當面分享城市發展經驗,思考兩個城市的未來,並延伸更多的商業和發展機會。」韓國瑜說。

胡昌升稱讚韓國瑜堅持「九二共識」,並表示「相信簽約和會談都只是開始」,未來廈門與高雄的合作領域將會越來越寬,成果更加豐碩。「相信韓市長從高雄的春天裡激情出發,一定會在春暖花開的廈門完美收官。」胡昌升說。

胡昌升表示,未來廈門希望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在「應通盡通」上實現「能通快通」,提升兩地經貿合作暢通,亦成為台胞情感融合和心靈契合的第一家園。

點名訪郵輪中心 推物流合作

韓國瑜抵達廈門後,首個公開行程即是參訪廈門國際郵輪中心。據透露,這是韓國瑜行前點名「希望拜訪」的行程之一。在郵輪中心,韓國瑜聽得仔細,看得認真。據悉,韓國瑜欲借此推動高雄與廈門兩市郵輪直航觀光和物流經濟合作。

廈門國際郵輪中心是大陸四大郵輪母港之一,2018年接待遊客約35萬人次。2017年,廈門港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038萬標箱,擠下高雄成為全球排名第十四名,在大陸排名第七位。當聽到高雄港被廈門港超越時,韓國瑜表情有些凝重。

1997年4月19日,廈門輪船總公司的「盛達」號集裝箱輪由廈門港起航,駛往高雄港。幾天後,台灣立榮海運公司「立順」輪從高雄港駛往廈門港。兩岸開通集裝箱班輪試點直航航線, 結束兩岸間48年無商船往來的歷史。2008年12月15日,「盛達2」輪從廈門駛向高雄港,兩岸「三通」廈門航點直航序幕正式拉開。

目前,廈門高雄兩地經貿、港口合作頻繁。廈門港到台灣的兩岸集裝箱航線有6條,其中有5條掛靠高雄港,另外還有20條集裝箱航線同時經過廈門和高雄,兩港之間集裝箱業務往來密切,碼頭和航運物流業亦交流頻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