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港建造界訪穗 盼擴灣區資格互認

2019-03-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香港貿發局率香港城市建設服務業到穗交流,透過論壇、商貿配對等活動為粵港兩地企業創建合作機會。其間,不少香港建造業專業人士呼籲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早日資格互認,讓香港工程師模式早日從現有的橫琴片區,推廣到大灣區,並為大灣區的智慧城市、城鎮的建設貢獻香港方案。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透露,此次率領25名來自香港多個專業領域的專才,包括建築設計、城市規劃、建築工程顧問及管理、房地產開發、能源設施、環保工程及設施、物業設施管理、室內設計及金融等領域人士,一起到廣州交流、推介,就是為了向廣東省政府和企業介紹香港城市建設服務業等優勢,也順勢鼓勵香港城市建設服務業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

港工程模式已落地橫琴

葉澤恩表示,上月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完善城市群和城鎮化發展體系,以及表明要建設智能小鎮,開展智能技術應用試驗,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未來城市發展模式。

「可以說為香港的基建和城市規劃服務提供了更大的市場和施展空間。」葉澤恩認為,香港的建造業人才濟濟,既具有國際視野,也熟識內地城市規劃需要。同時,香港配備世界級的信息及通訊科技基建和互聯網連接,是許多智能城市應用技術的理想試驗場。

華眾聯創設計顧問(橫琴)有限公司總經理閆澍表示,香港的工程管理模式去年中落地橫琴片區的初步嘗試顯示,差異性是工程技術發展的源動力,工程技術的整合將推動社會融合並彌合社會的差異。

閆澍舉例說,首先,聘請香港專業人士,包括香港政府認可人士(AP)在橫琴直接提供服務;其次,AP負責之下的工程治理管理和工程安全管理體系;第三是,香港專業人員在橫琴新區的登記、認證、備案和管理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