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唱衰結惡果 麻省理工限港項目

2019-04-07
■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日前發表聲明稱,該校將對中國(包括香港)的合作項目從嚴審核。 資料圖片■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日前發表聲明稱,該校將對中國(包括香港)的合作項目從嚴審核。 資料圖片

輪番出動「告洋狀」 大肆詆毀「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希望為港人,特別是年輕人開拓一片新天,惟香港一眾反對派與外國反華勢力裡應外合,唱衰「一國兩制」,已對香港造成實質損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日前發表聲明宣佈,該校任何由中國(包括香港)等國家或地區資助、在相關國家地區進行、與相關國家地區人員或機構合作的項目都需進行額外審核(additional review)。多名香港政界及教育界人士認為,這與香港反對派經年在海外順應美國政客的利益、聲稱「一國兩制」「被侵蝕」等有關,需要對此負絕對責任。

麻省理工學院主管科研的副校長Maria T. Zuber日前向教職員發信指,美國聯邦政府指控涉嫌違反制裁令的調查,麻省理工學院不再接受來自華為、中興及其子公司資助新研究項目,並中止所有現有項目,而對部分國家人士或組織資助或相關項目,會進行額外審核(additional review),有關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俄羅斯以及沙特阿拉伯,並特別強調「香港亦包括在內」。

聲明稱,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項目必須經過額外的學術及行政審核,包括合作項目在知識產權、出口管制、政治權利、公民權、人權等問題上,是否符合麻省理工學院的「核心價值觀」和「學術使命」。

嶼惘縑G突發聲明感愕然

在美國學習工作十幾年的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嶼惘翰出,有理由相信麻省理工學院受到美國政府政治壓力。他兩周前才赴美國與麻省理工討論合作事宜,而對方亦派代表於一周前回訪理大,雙方都表示出合作意向,因此對該校突然發表的聲明,感到愕然。

在香港回歸祖國前一年回流香港發展的他更認為,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大學學術自由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只是有班人唱衰香港。」

張國鈞:做法無理礙交流

香港大學校董、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麻省理工學院的這種針對做法完全沒有道理,亦不利國際間的自由學術交流,並強調香港的學術自主和獨立地位從未受到干預和影響。

何啟明:疑受美政府壓力

中文大學校董、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對麻省理工學院的做法表示遺憾和失望,「很明顯見到相關院校是受到美國政府的政治壓力,才會突然中止和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

他指出,香港反對派不斷抹黑香港的大學學術自由「受到干預」等,將不符實情的指控用自己的口宣揚出去,「順應美國的意思,配合美國演戲,損害香港利益。」因此,反對派對此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反對派是美國政府的棋子,是美國策略的一部分,配合美國政府完成相關行動。」

葛珮帆:反對派供「彈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不排除麻省理工學院受到政治壓力,若事實如此,已背離了學術自由,而是次事件源於香港反對派不斷詆毀「一國兩制」,唱衰香港,為最近美國提出的貶低中國和香港的報告提供「彈藥」,令人憂慮政治角力已經蔓延學術界,更令人擔心有關情況蔓延其他大學,長遠阻礙人類科研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