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治介入學術 終自食其果

2019-04-07

麻省理工學院目前正與本港多間高校開展合作項目,相關項目或受今次事件影響。有「港獨」分子伺機要將污水潑向香港融入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令學術自由受損、「是香港院校與內地走近要付出的代價」云云。多位政治界和教育界人士強調,香港學術自由從未受到影響,又批評美國政府若選擇固步自封,或會激發其他國家和地區自主研發或與另外的夥伴合作,最終受損的只會是自己。

投資百億創科平台或添變數

目前,香港院校與麻省理工學院有不少合作項目,包括中文大學去年5月公佈與麻省理工合作,通過電子學習技術以了解翻轉課堂教學(flipped classroom teaching)的最佳應用方案;香港科技大學於2014年成立「香港科技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聯盟」推動相關產業研究;香港大學於2013年加入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創建的非牟利網上教育平台edX,以及城大、教大、麻省理工學院和賽馬會攜手推動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等。

理工大學副校長(科研發展)嶼惘羲磳隉A特區政府早前投放100億元建立兩大科技創新平台,需要本港大學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世界知名大學合作,他從麻省理工學院得知本港已有三、四所大學向他們表示有合作意向,而麻省理工學院亦持歡迎態度,如今卻態度突變,令人愕然。他認為,科技無國界,「玩關閉主義,最後只能影響聲譽。」

港與內地科研合作無損自主

香港大學校董、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認為,有人認為麻省理工學院的做法是香港院校與內地走近要付出的代價的觀點「完全錯誤和不可接受。」他強調,國家的科研水平高,內地學者的參與對提升香港院校的科研水平有重要的作用,且亦從不會影響到香港學術的自主和獨立地位。

中文大學校董、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強調,學術交流應不分國界,不應事事牽扯政治,美國若選擇固步自封,以為會逼死其他國家,但長此以往,更會激發其他國家自主研發。

香港多所高校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截至昨日截稿前,院校與麻省理工學院的合作項目暫未受影響,並表示會繼續貫徹其開放和樂於合作的處事原則,與全球不同高等院校,維持緊密的合作及學術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