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外引內增 促向高端轉型

2019-04-07
■孫綿玉在1984年開始做「飛毛腿」,到廣東和福建銷售折彎機等。 受訪者供圖■孫綿玉在1984年開始做「飛毛腿」,到廣東和福建銷售折彎機等。 受訪者供圖

近年博望機床外貿出口額年增均超過10%,加大對外貿的推廣投入已成為該區各主要機床企業的重點工作之一。目前該區擁有自營進出口實績的企業170餘家。據博望區區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劉軍介紹,2018年,博望全區完成進出口額13,016萬美元,同比增長15.2%,其中華菱西廚2018年出口額2,836萬美元,同比增長10%。劉軍稱,博望鼓勵企業開展外貿業務,尤其鼓勵企業前往歐洲尋求合作機遇,這樣不僅能開拓新的市場,同時也可見識同行業的高端精密技術。

政府鼓勵企業外闖

劉軍坦言,製造業下行,機床行業必然下行,而目前該區機床水平依舊處在發展初端,高端產品仍依賴進口。在他看來,當地機床企業從銷售單機設備到提供智能化解決方案是轉型的首要方向,並稱政府會通過「外引內增」的方式,促進產業轉型。

當地政府通過政府網站、電子平台等發佈德國漢諾威機床展等國內外會展消息,邀請企業參加徽商走進「一帶一路」國家投資說明會等,同時還積極組織企業參加針對歐洲市場的培訓工作。東海機床副總經理李標表示,公司2018年實現了800萬美元的銷售收入,正計劃進一步加大拓展外貿業務,除自建外銷團隊外,還將加大產品的互聯網營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