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貿發局電子展聚焦智慧城市

2019-03-29
■周啟良(右)表示,今年展會將組織約260個買家團來港參觀。左為小i機器人首席財務官鍾創新。記者周曉菁  攝■周啟良(右)表示,今年展會將組織約260個買家團來港參觀。左為小i機器人首席財務官鍾創新。記者周曉菁 攝

杭州政府首次組團參展 介紹「城市大腦」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踏入四月,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和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即將開鑼,今年有合共超過5,000個參展商,同比增加2.3%。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今年展會將聚焦智慧城市相關科技及初創企業,現正組織約260個買家團、超過13,000家公司的代表來港參觀。

圍繞智慧城市的主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會於展覽中設置「智慧政府展館」,展示數碼個人身份(eID)、監察交通及收集環境數據的智慧燈柱、利用車內感應器的智慧交通系統以及應用虛擬實境技術以進行培訓等,並會介紹即將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透過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的特定課題提交創新科技方案及產品建議,及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及技術驗證,協助政府部門加快引入創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快將成立

另外,周啟良表示,為配合「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主題,杭州市政府將首次組團參展,介紹「城市大腦」平台,運用創新的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技術等,建設城市管理和民生事務的解決方案。相關系統也將應用於管理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場館設施、賽事規模、運動項目、參與人數等。而阿里巴巴國際站也會首次參與春電展及春燈展,以線上線下方式設立展館,為供應商展示最新產品。

小i機器人夥科大拓AI

周啟良指出,設立這次主題希望鼓勵企業充分利用最新創科技術,提升競爭力,同時釋放科技初創力量,為不同行業添注新動力。貿發局正積極組織約260個買家團、超過13,000家公司的代表來港參觀三項展覽,採購最新產品及技術方案。數據顯示,本港今年資訊科技業前兩個月的出口貨值達590億元,按年升11%。

政府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為科創企業帶來機遇。研發人工智能商業應用的小i機器人去年11月在香港設立亞太區總部,力求輻射本港及東南亞市場,首席財務官鍾創新坦言,本港人工智能起步晚發展緩慢,與廣東話研究、投放資源較少有關,公司已經與科大展開相關合作,希望能助力本港人工智能(AI)的發展。尤其金管局發出虛擬銀行牌照後周期加快,chatbot(聊天機器人)將是第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