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保泰自願醫保10分鐘搞掂

2019-04-04
顏耀輝(左四)表示該公司的自願醫保標準計劃,標準保費在眾多歲數中為最低。 記者殷考玲 攝顏耀輝(左四)表示該公司的自願醫保標準計劃,標準保費在眾多歲數中為最低。 記者殷考玲 攝

投保核保索償全網上進行 主攻年輕人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殷考玲) 首間獲得虛擬保險公司牌照的保泰人壽(Bowtie)昨天推出全數碼保險平台及首個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產品,整個投保過程於網上完成,只需用手機或電腦可即時投保、核保及索償,投保人無需驗身或提交表格,投保時間由傳統渠道的至少3天縮短至最短10分鐘,主攻年輕人市場。

保泰聯合創辦人兼聯合行政總裁顏耀輝昨表示,由於公司以網上投保為主要渠道,可以從中節省經紀佣金開支,加上利用數碼化,從而減低營運成本。他介紹,該公司的自願醫保標準計劃,是至今獲食衛局25間批出「標準計劃」的保險公司之中,標準保費在眾多歲數中為最低。

標準計劃年保費1908元

保費方面,根據食衛局的資料顯示,以29歲的女性為例,保泰人壽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的年保費為1,908元,保費為第二低,最低的年保費為永明金融的1,881元。

被問及日後保費上調的可能性時,保泰人壽聯合創辦人兼聯合行政總裁陳鯤宇表示,在產品設計和定價初期已計及未來有可能承保的開支,加上保監局和食衛局在審批產品時,均要求申請的公司提供一個長期可持續業務的計劃,所以不會因為客戶群未夠大,而需要日後大幅調升保費。

保泰人壽為較新的虛擬保險公司,公司的保險資金池會否不足以應付賠付的資金流出?陳鯤宇稱,該公司會以成立時注入的資本,去應付初期的賠付資金需要。保泰人壽首輪融資額為逾2.3億元,當中包括永明金融以及科技創業平台Hong Kong X等。陳鯤宇續稱,公司未來仍會有融資需要。對於今次推出自願醫保標準計劃,他表示暫時沒有定下可以吸納客戶的目標數字。

首千名客戶送BowtieCash

虛擬保險公司的售後服務同樣受到市場關注。顏耀輝表示,跟傳統保險公司一樣,保泰人壽設有客戶服務中心、熱線、電郵及即時線上查詢,協助客戶投保及索償。由於目標客戶群以年輕人為主,顏耀輝估計,大部分年輕人未必有保險理賠的經驗,所以在產品設計上會做到簡單易明,網上操作會以清晰方便為主。顏耀輝又稱,目前全網上投保保障型產品滲透率不足1%,他相信未來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為吸納新客戶, 保泰人壽同時推出BowtieCash獎賞計劃。由即日至6月底,首1,000名成功投保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的客戶可獲得5,000BowtieCash,BowtieCash可用作支付住院及手術費等標準計劃包含的項目開支。另外保泰人壽同時有由合資格的醫生及護士組成的醫療團隊,為客戶提供醫生預約、入院安排及解答索償估算等問題。此外,團隊亦會解釋治療詳情、當患上重病時提供第二醫療意見或健康貼士。

該公司早前宣佈委任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任資深顧問,為業務策略提供諮詢。曾俊華表示,現時本地公營醫療資源短缺,不少有需要的市民未能獲得最及時的治療,相信科技能夠改變現狀,讓更多市民接觸自願醫保,享受基本醫療保障,善用私營醫療服務以減輕香港公營醫療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