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化壓力為動力 「華龍一號」幕後功臣

2019-04-10
■ 劉伯鳴在1.5萬噸自由鍛造水壓機前指揮操作。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劉伯鳴在1.5萬噸自由鍛造水壓機前指揮操作。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華龍一號」作為中國核電走出去的主打品牌,是中國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產品。在「華龍一號」首批項目中,中國一重承製了所有3個項目6個機組的主要設備。其中核反應堆壓力容器、蒸發器、主泵泵殼、主管道等高難度鍛件的鍛造重任落在了劉伯鳴的肩上。

作為中國首台「華龍一號」堆型示範項目,華龍一號主泵泵殼為特厚異形大鍛件,外觀形狀複雜、熱處理難度大、性能要求高,不僅要滿足普通鍛件均勻性、純淨性和緻密性的要求,還要滿足整體性和仿形性的特殊要求,仿形鍛造後的核電鍛件要具備纖維流線連續、變形均勻、均質性好、使用壽命長、材料利用率高等優點,是鍛造行業的高端技術。

為了完成主泵泵殼鍛造任務,劉伯鳴將壓力化為動力,從工藝方案制定、模具的設計與製造......他都親自參與和設計。在鍛件鍛造中,他創造出「不同步工作法」;在工藝的執行力上,嚴格按照「四個凡事」、「四個符合」標準執行;每火次鍛造前,他都精心研究圖紙,根據工藝要求安排生產及附具,並與技術人員協同作戰,依據已有的核電鍛件技術基礎和生產經驗,不斷完善基礎工藝數據,攻克了各種操作難關,圓滿完成了首件「華龍一號」主泵泵殼鍛件製造,又一次成功書寫了中國核電大型關鍵鍛件自主製造的輝煌一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