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創新完善流程 促進降本增效

2019-04-10
■ 劉伯鳴勞模創新工作室研究創新工藝和操作流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劉伯鳴勞模創新工作室研究創新工藝和操作流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2014年,劉伯鳴從中國一重老師傅的手中接過勞模創新工作室,與工友不分晝夜,不斷在實踐中創新,最終組建以其個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創新出眾多操作方法,為企業降低成本,提質增效發揮出巨大作用。

劉伯鳴說:「開始我們堅持每月開一次會,集思廣益將在工作中總結出來可降本增效、降低勞動強度的好方法提出來,經過研究完善,上報技術部門,通過技術部門的科學論證,在工藝、質量上對產品沒有影響的前提下,投入實驗操作,成功後便會按創新工藝流程操作。」

日積月累,工作室的創新工藝流程越來越多,單位領導對此非常重視,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劉伯鳴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功組建。劉伯鳴表示:「四年來,我們以『創新改善無止境』為理念,不斷推陳出新,為企業節約了大量成本。」

劉伯鳴說,「通過創新,我們將一件產品鋼錠的重量從285噸降至250多噸,每件產品可節省鋼錠30噸,按每噸鋼錠5,000元(人民幣,下同)計算,一件產品可節約成本15萬元。用剛完成的一套產品來說,共需88件這樣的鋼錠,整套產品可為企業節省開支1,300多萬元。」

「現在要是不創新,企業產品就沒有競爭力,如果沒有超越別人的本領,就會被市場淘汰。」劉伯鳴更為坦率的說,「就算客戶給你企業訂單,要是沒有先進的操作流程和創新工藝,產品生產出來利潤也會非常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