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記者手記】只要功夫深 鐵杵磨成針

2019-04-10
■「 華龍一號」錐形筒體的製造解決了核電關鍵大鍛件依賴進口的瓶頸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華龍一號」錐形筒體的製造解決了核電關鍵大鍛件依賴進口的瓶頸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劉伯鳴30多年的簡歷只有兩行字,第一行是三年的技校學歷,然後入廠至今,28年全在一線當鍛工,去年被任命為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

1987年,和很多當時中國青年一樣,16歲的劉伯鳴為了掌握一門手藝、謀求一份工作,來到中國一重技工學校學習鍛造專業,學習三年後進入中國一重實習,因掄錘準確效率高,被師傅看重傳授技藝。

勤學苦練、研究圖紙工藝、查找歷史資料、思考工藝參數、琢磨變形過程,是劉伯鳴每天的必修課。從操作1,250噸的水壓機開始到操作15,000噸水壓機鍛造出「國之重器」,劉伯鳴用專心致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鍛造出一件件中國精品,讓中國鍛造水平在世界上由「跟跑」變為「齊頭並進」。如今,劉伯鳴已成為中國一重的首席技能大師,在行業內炙手可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