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繞道通風「金蛋」變「壞蛋」 逾月才公佈

2019-04-10
■東面通風大樓系統原來已關閉多時。■東面通風大樓系統原來已關閉多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面通車僅約兩個月的中環灣仔繞道,斥資2.5億元在3座通風大樓配置空氣淨化系統,用作淨化繞道隧道的空氣,規模號稱是全球最大。惟該系統原來啟用不久已於2月底出現損壞,要即時關閉停用,工程顧問公司艾奕康延至上月5日才通知路政署,初步懷疑是承建商禮頓聯營裝嵌螺絲的工序出問題,引致損壞。

灣仔區議會發展、規劃及交通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事件。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陸偉雄透露,上月5日收到工程顧問公司通知,承建商禮頓聯營於2月底、即繞道全面通車約一周後,進行效能測試時,發現東面通風大樓的系統有部分風扇的螺絲及扇葉損壞及鬆脫。為安全起見關閉該套系統,預計本月底才完成修復工程。

15風扇7台壞 又係禮頓

路政署檢查後,發現該套系統的15台風扇當中,有7台出現不同程度損壞,亦有41粒螺絲鬆脫或飛脫,初步懷疑承建商禮頓聯營在調校風扇扇葉期間,螺絲裝嵌的工序出問題,導致部分螺絲鬆脫,繼而令部分扇葉邊緣受損。

對於承建商及工程顧問沒有即時通知政府,陸偉雄承認,通報程序有改善空間。又承認事件罕見,署方會詳細調查事件原因,若證實是承建商責任,會要求承建商承擔相關費用。同時,路政署已將螺絲及風扇送往實驗室化驗,調查相關物料及設計是否符合標準。

但陸偉雄強調,由於灣仔繞道共有3套空氣淨化系統,分別位於東通風大樓、中通風大樓及西通風大樓內,得悉其中1套系統損壞後,政府派員監測空氣數據,顯示繞道隧道內的空氣質素無出現異常情況。

翻查資料,禮頓早前亦捲入沙中線工程風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