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調查:逾6成中產愛儲錢

2019-04-10
■建行亞洲昨公佈中產人士對儲蓄與理財觀念調查,左五為郭珮芳,右四為李兆波,右三為三屆亞運單車金牌得主黃金寶。■建行亞洲昨公佈中產人士對儲蓄與理財觀念調查,左五為郭珮芳,右四為李兆波,右三為三屆亞運單車金牌得主黃金寶。

仍憂不足夠退休 多數擔心未能應付醫療開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不少人關注中產如何利用手頭資金「錢搵錢」,不過有調查發現,逾64%中產都是以儲錢作為累積財富的主要方法,其中逾半受訪者指將月入兩成用作儲蓄,但有接近兩成指不清楚多少錢才可應付退休生活,有接近一半受訪者則認為退休只需要500萬或以下。另外,建行亞洲推出高息活期存款,年息高達2.015厘,但有新資金等條件限制。

建行亞洲昨公佈中產人士對儲蓄與理財觀念調查,在理財習慣方面,發現月入達3萬至6萬元的中產,有64%會以儲蓄作為累積財富的主要方法,其次是股票佔40%,強積金及保險同佔37%,基金或債券則佔31%。

指沒有多餘錢可儲亦佔43%

雖然中產愛儲錢,但如果對於包括存款、投資及儲蓄保險的儲蓄方式,有逾半中產指出糧後只會將2成或以下收入儲起,其次有約2成受訪者會儲月入的2至3成,而會儲起半份糧以上的受訪者只有不足7%。對於在儲錢或理財時遇到的困難,有逾半中產認為難以預測將來變化,其次指沒有多餘錢可以儲亦佔43%。

調查亦發現,不少中產不清楚要有多少錢才足夠作退休,當中有18%直指不清楚,有50%則認為只需500萬元樓下,其次有19%則認為需1,000萬元以上。至於以目前儲蓄及投資習慣而言,有逾62%中產均表示不足夠退休,認為足夠的只有35%,餘下3%則指未想過有關問題。

學者料需600萬才足以退休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昨表示,假設30歲人士將在60歲退休,其後活至90歲,退休後需維持每月1萬元生活水平,計及通脹後,其實需要約600萬元才足以退休。對於調查指近80%中產最擔心退休後未能應付醫療開支,他則建議市民向相熟醫生查詢,了解醫療開支所需及評估現時儲蓄是否足夠。

調查在今年1月至2月訪問了逾2,500名18歲以上受訪者,當中重點研究511位月入達3萬至6萬元、年齡介乎35至55歲的中產。未來展望方面,調查指,有72%受訪者預期今年環球經濟增長會放緩,有87%受訪者預期今年股市會持平或下跌,亦有77%受訪者預期今年樓市會持平或下跌。

建行亞洲:展望仍審慎樂觀

建行亞洲常務副行長兼執行董事郭珮芳昨表示,在今年1至2月進行調查時,當時不明朗因素較多,但現時中美貿易達成協議機會大,或有助消除以往的不確定性,相信可為市場帶來正面影響,因此對今年展望維持審慎樂觀。

郭珮芳亦透露,該行零售業務去年增長不俗,今年會採取零售及移動優先策略,而該行雖然未有申請虛擬銀行牌照,但亦不斷優化數碼渠道,並預期在今年第2季或第3季推出遙距開戶。而該行亦推出高息活期存款計劃,年息高達2.015厘,適用於指定客戶及有新資金等條件限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