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批健身黑店如「強盜」 消委冀「冷靜期」速立法

2019-04-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消委會日前點名強烈譴責4間健身中心,涉嫌博取事主同情後以高壓手段強迫他們購買會籍,有健身中心游說事主買數萬元禮券,甚至申請借貸支付會籍費用,再逼事主拍相片、影片聲稱屬自願簽約及不會追討。消委會商營手法及消費者投訴審查小組主席鄺祖盛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由去年至今年首兩個月共接獲涉及該4間健身中心的投訴達237宗,涉款930萬元;消委會副總幹事湯熾忠更形容健身中心的不良營銷手法有如「強盜」,他們均認為法定冷靜期可有效打擊同類營銷手法,期望法例可盡快出台。

4黑店「盡掠」調解極難成事

湯熾忠表示,不少事主被誤導,以為會籍合約是問卷,簽署後健身中心職員便威嚇事主若不履行合約要賠幾倍毀約費,然後又答應收取較低會費,令事主自覺「已抵驉v而就範,便被帶到財務公司借貸支付會費,「有幾多就契X多,甚至更多」,他形容健身中心此等不良營銷手法如「與強盜沒有分別」。

湯熾忠指,獲消委會介入的個案,通常約七成多成功調停,部分獲全數退款,但健身業投訴個案的成功率偏低,只有約10%至20%獲調解,被點名的4間健身中心則更低,其中「S.M.L. Studio/T.I.A. Studio」成功調停率是0%,「Fitness Express Company Limited」約是10%。

他又指,消委會公開點名譴責是要通過一定的嚴謹程序,今次事件可反映其營銷手法有多惡劣,希望提醒巿民小心及提高警覺。

鄺祖盛表示,由於有健身中心拒絕消委會介入調停個案,其中16個案已轉介海關跟進,另有51位投訴人已直接向海關舉報。由去年底至今,海關已拘捕14人涉及健身中心違規營銷手法。

針對美容及健身服務消費合約法定冷靜期公眾諮詢下周結束,鄺祖盛及湯熾忠均表示,冷靜期可保障被不良銷售手法哄騙簽下合約的事主,期望盡快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