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長壽果神奇功效

2019-04-14
■花生。圖:新華社■花生。圖:新華社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警惕中風》這篇文章刊登後,有不少朋友問我:「有什麼食療可以預防中風?」預防中風的方法有千方萬法,各有側重。

中風主要是血管堵塞,而堵塞血管的罪魁禍首,是一種營養物質--脂類。例如膽固醇,適度水平的膽固醇可以維持人體正常運轉,但如果長期膽固醇水平較高,就容易引起動脈血管粥樣斑塊。

這個斑塊一旦破裂了,就會形成血栓,可能導致血管堵塞,引起腦梗死、心肌梗死等危重疾病。

合理飲食、適量運動,都有利於降低血脂水平,必要時還要配合藥物治療,防止血管堵塞。

醫學研究證實,花生這種自古就被中國人稱為「長壽果」的堅果,能同時預防、改善動脈硬化。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日常飲食中加入適量花生,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有效降低心臟病和腦卒中的風險。

我們經常吃的花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好處:

一、降脂護心

美國研究發現,用餐後,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會出現短暫增加,適量吃點花生,有助於抑制甘油三酯水平,減少動脈擴張,預防心臟病和腦中風。

二、保護腸道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每天食用一把花生能改善腸道健康,有助於預防食物中毒。花生仁能顯著刺激腸道內有益菌的生長,同時減少有害細菌數量,對調節和改善腸道健康有好處。

三、提高智力

花生所含的賴氨酸、谷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利於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力。

四、抗衰健腦

花生富含維生素E、卵磷脂等,有抗氧化效果,利於美容養顏、延緩衰老。花生中的鋅含量豐富。鋅能促進兒童大腦發育,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可激活中老年人的腦細胞,有效延緩人體過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同時,花生中的兒茶素對於抗衰老也是有幫助的。

五、抑制出血、補血健脾

花生紅衣能夠補脾胃之氣,有養血、止血的作用。花生造血功能強,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且花生紅衣的效果比花生米本身強50倍。

六、穩定血糖

研究發現,如果人們把飲食中的一份紅肉換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降低21%。花生會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如果早上吃點花生,那麼你一天的血糖都不會過高。

七、降低死亡風險

美國針對美國、中國上海兩大消費群體的研究發現,常吃花生的人,死亡風險分別降低21%和17%。

八、控制食慾

花生是「高飽腹感」食物,能讓你感覺更飽,或者飽的時間更長。發表在《營養與代謝》期刊上的一篇文章證實,用花生當零食的人吃得更少。布萊根婦女醫院營養系主任凱西.麥克馬納斯說,如果在早餐時吃花生或花生醬,就能減少這一天的進食量。

還有,花生殼煮水飲用,是對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的一味非常好的廉價「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