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無雙》掃7獎成金像獎大贏家

2019-04-1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發終身成就獎給謝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發終身成就獎給謝賢。

特首頒終身成就獎 讚謝賢實至名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文釗、李慶全、梁靜儀)影壇盛事《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隆重舉行, 獲十七項提名的《無雙》,共囊括七個獎項成為大贏家,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三大重要獎項。黃秋生憑《淪落人》及曾美慧孜憑《三夫 》榮膺最佳男、女主角;今屆「終身成就獎」得主是縱橫影壇六十年的謝賢(四哥),並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獎,全場起立鼓掌,成為頒獎典禮的亮點。 ■攝影:彭子文

昨晚的頒獎禮甫開場,先播片向一眾已故電影工作者致敬,包括鄒文懷、林嶺東、藍潔瑛、岳華、吳君麗、梁嘉倫、張仲文等,接蚍B德華說出:「說有萬里山,隔阻兩地遙,不需見面,心中也知曉,世界上一切的思念其實都係為魕荈ョA我們香港電影Keep Rolling。」

林鄭好奇四哥當年多產

縱橫影壇六十年的謝賢成為今屆「終身成就獎」得主,並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獎給他,一身全白西裝,佩戴墨鏡的四哥,甫現身全場即起立拍掌,他向在場人士九十度鞠躬又揮手:「多謝大家,我好耐冇見你們,因為我年紀大,就要退休,真係好開心再見返你們,有咩想問我隨便,我真係沒說話講,我鰫O行六十幾年,今(昨)日再見你們好開心,希望大家開開心心!健健康康!」風趣的他又笑說:「我諗在座冇一個年紀有我咁大,我33歲,咁都講多我兩歲,希望將來再拍多點好戲畀你們睇。」之後大會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台頒獎,她說:「四哥,大會請我頒獎唔係因為我係行政長官,係因為我由細睇戲睇到大,我好奇怪那時去戲院睇戲,套套戲都有唔同女主角,但男主角得你一個。」四哥就笑說:「我都唔知呀,可能那時我貪錢,出來搵錢嘛,我恨錢。」林鄭恭喜他得終身成就獎,又讚四哥是實至名歸的。

莊文強連奪兩大獎

編劇出身的導演莊文強勇奪「最佳導演」、「最佳編劇」,他於台上表示:「當年我讀電影,和同學傾開導演係乜,他們話係『一將功成萬骨枯』。多謝《無雙》的台前幕後,因為沒有你們,我什麼都不是,只係一個癲佬!多謝老闆于冬同楊受成的義無反顧的支持,我仲要多謝我太太,因為佢係第一個覺得我做電影係會成功的人。」莊文強第三次上台領獎說:「都冇乜狫縑A想澄清《無雙》係香港電影,香港電影Keep Rolling。」《無雙》共獲七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美術指導」及「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大會安排了劉德華與宋慧喬頒發最佳電影。《無雙》投資人于冬同楊受成都感謝創作團隊畀機會他們投資這部片,感謝香港電影金像獎。

秋生感謝楊生經濟上支持

今屆最佳男主角由黃秋生憑《淪落人》獲得。秋生從古天樂手上接過獎項,秋生先戴上帽說:「原來真係有奇蹟,我唔係講我,我係話個騷,初時諗後生仔做主持,會唔會堐情A原來好好睇,好有意義,好榮幸在新一代電影大亨手上咿O個獎。」古仔立即上前制止讚美說:「得喇得喇。」之後秋生又感謝導演陳小娟,她的忍耐及才華,在片場當他是小朋友般恭L及提醒他要曲起腳趾,他又以英文多謝女主角Crisel Consunji,多謝投票給他的人,讓他知道自己演戲還可以,亦多謝沒投票給他的人,讓他知自己還有所不足,以及多謝楊受成老闆在經濟上支持他,讓他不收錢拍這部戲,但大家千萬不要學他,因不是個個都有個楊老闆,如果個個都不收錢, 個個餓死就再無香港電影,但如果想拿獎就不妨一試,好心有好報的。

Crisel Consunji希望繼續拍戲

至於首次提名的曾美慧孜憑《三夫 》奪得最佳女主角。影后惠英紅憑《翠絲》中的精湛演技奪得「最佳女配角」,袁富華亦藉《翠》片奪得「最佳男配角」,在台上並含淚多謝女友。

菲籍女演員Crisel Consunji憑《淪落人》中的菲傭角色,首次提名「最佳新演員」即得獎,她向導演陳小娟說:「你是一個很棒的人,希望每個小朋友長大都像你一樣。」得獎後她接受訪問,她表示好驚喜又開心,希望繼續能在香港甚至中國拍戲,她表示在港居住已有一段日子,受僱於三間教育中心教小朋友。陳小娟奪得「新晉導演」後說:「多謝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改變我人生,多謝我老公同我一齊癲,我會繼續努力。」

曾合作拍攝電影《特警新人類》 的謝霆鋒、吳彥祖、馮德倫及李璨琛負責頒發「最佳視覺效果」,得獎者是《紅海行動》的李仁浩及姜泰均,坐在台下的影片老闆楊受成開心得舉起手機拍攝台上情況,之後《紅》片更同時奪得「最佳音響效果」,得獎者是Nopawat Likitwong及SarunyuNurnsai,他們在台上以廣東話多老闆古天樂,該片又奪得「最佳動作設計」。而「專業精神獎」得主是劉允,他更是首位龍虎武師獲頒這個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