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涂謹申濫權縱賤招拉布 反對派合謀阻修逃犯例

2019-04-18

全港都知道修訂《逃犯條例》的迫切性,惟在昨日首次召開《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時,反對派即合謀「玩洁v。主持昨日會議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就議員名字發音、討論會議日期的規程問題、有無權討論會議日期的規程問題等,與一眾反對派議員齊齊拉布。

雖然涂謹申一直裝作對議員花樣百出的提問「不耐煩」,說了數十次「靜齱v、「大家唔好嘈」,但始終未有將擾亂秩序的議員趕離會議廳,反而當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茈L「唔好扮垃圾」時,就被涂謹申認為有「冒犯性」而驅逐離開。

昨日的會議開了約兩小時,其中用了近一小時讓22個議員發言,其間更不准立法會秘書處法律顧問直接回應議員提問。到22名議員發言完畢,法律顧問想進一步澄清會議的訂定時,立即被涂謹申截停發言,其後涂謹申宣佈休會要「討論法律問題」云云。

復會後涂謹申稱,已很難在該個會議上完成選舉主席的程序,換言之昨日整個會議由開始至結束,仍未能進行第一項的議程,即選舉正副主席。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議員聲稱「分身不暇」、「很多會」,卻在委員會上瘋狂拉布,更批評涂謹申濫權。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國權

民主黨 涂謹申

沉迷朗讀議員名字

●一開始聲稱要「穩陣齱v,首先朗讀一次62個議員名字;在討論規程問題上,涂謹申原本茩n發言的議員舉手表態,由秘書處摘下名字,擾攘好一會後又叫大家「撳掣」,不用秘書處抄,然後要秘書處職員朗讀一次22名發言議員的名字。

發音錯誤大做文章

●屢次將民建聯議員張國鈞的名字讀為「張國錕」,引起反對派議員爭議,然後又再多次詢問「我讀錯咩?」「鈞定錕話?」

不停邀議員議規程

●在自己有無權討論會議日期的訂定的規程問題時,聲稱「覺得」自己有權,但怕自己沒有聽「全面的意見」,一再邀請議員發言。

極度濫權搞一言堂

●不處理反對派的叫囂,但對工聯會議員郭偉強一句「唔好扮垃圾」、何君堯的一句「居心有問題」就糾纏不休,要求對方收回言論,否則趕離會議室。不准立法會秘書處法律顧問直接回應議員,更截停法律顧問講話。

耍無賴拖延再拖延

●在22名議員發言完畢後,聲稱擔心自己主持會議上有法律問題,或會被司法覆核,令自己要花光積蓄去面對官司,於是宣佈休會,聲言要與秘書處討論法律問題,近半個小時後始復會,結果因距會議結束時間僅1分鐘而未有安排正副主席選舉。

●在會後談到法案委員會下次的會議日期時,稱是其權力範圍內的決定,但因為自己的決定有可能會被人挑戰,可能會「輸身家、輸堂費」,必須「小心」及「慎重地」處理,加上昨日會議「十分緊張」,「死了不少細胞」,所以自己希望「W鴷」,下次會議日期會先交由秘書處研究。

「議會陣線」 區諾軒

糾纏議員名字讀音

●指出涂謹申錯讀張國鈞名字,聲稱要為張國鈞討公道,並借民主黨林卓廷聲稱張國鈞「昆人」而認為對方是冒犯性言詞,要求對方收回言論。他聲稱,自己「很介意」別人讀錯其名字,又謂張國鈞是他港島區同事、也是中西區區議會同事,聲稱張國鈞是其「服務對象」云云。

反覆爭拗加時問題

●在每人兩分鐘的發言期間,聲稱自己被涂謹申打斷發言,要求加時15秒,涂謹申稱只加5秒,兩人就加時幾多秒再爭拗一番,至確定是5秒後,區諾軒又要再確定是否可開始發言,浪費時間。

「議會陣線」 毛孟靜

自製議事規程問題

●要求秘書處澄清為何要急於在昨日開會,引發出涂謹申有無權處理該規程問題的討論。

演「雙簧」爭拗加時

●在每人兩分鐘的發言期間,聲稱被涂謹申打斷,再獲加時10秒。

「議會陣線」 陳志全

煽反對派全體發言

●在毛孟靜最初提出為何要急於在昨日開會時,涂謹申一度要求秘書處直接回答,陳志全則聲稱應讓所有議員發言完畢再到秘書處回答。

其他發言拖時間者

●公民黨︰郭家麒、譚文豪、楊岳橋、陳淑莊

●民主黨︰尹兆堅、許智腄B鄺俊宇、林卓廷、胡志偉

●「議會陣線」︰范國威、朱凱Y、梁耀忠

●「專業議政」︰梁繼昌、邵家臻、莫乃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