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屋中屋」空間 開放式「共享」

2019-04-19
■室內設計師陳熙文(Heiman)表示,單位設計上需要所有通道都整潔寬敞,讓狗隻有足夠活動空間,但同時又需要大量貯物空間。■室內設計師陳熙文(Heiman)表示,單位設計上需要所有通道都整潔寬敞,讓狗隻有足夠活動空間,但同時又需要大量貯物空間。

舊樓單位通常內籠殘舊,兼且間隔大多不符合現代家居需要,如何合理分配空間,就需要設計師幫手諗諗計。今期《置業安居》介紹的特色設計位於油麻地順利大廈,樓齡已40年,單位面積僅340方呎,原則一房間隔,設計師大刀闊斧將間隔重新分配,變成全開放式內籠,讓各個空間連貫「共享」,睡房則以玻璃趟門與客廳作出區分,營造「屋中屋」效果,單位經大幅度改動後,變得更實用兼有個性。■文:記者 顏倫樂 圖:記者 彭子文

今次介紹單位位於油麻地順利大廈A座。Deco Farmer Studio室內設計師陳熙文(Heiman)表示,單位原則的舊式間隔不合時宜,許多空間都浪費了,亦不符合戶主要求。由於戶主養了兩隻唐狗,需要單位內所有通道都整潔寬敞,讓狗隻有足夠活動空間,但同時又需要大量貯物空間。基於這兩項要求下,設計師決定將單位變成一個全開放式、無障礙的大空間。

由設計師提供的資料可見,單位原則入屋為L形的客飯廳,再入是一個近乎正方形的睡房,左邊一條小走廊,走廊旁為洗手間,再入面則為空間極細的廚房,廚房內幾乎無法擺放電器,連轉身都有困難,而小走廊的空間則完全浪費。

廁廚對調合理配置電器

Heiman與戶主商討後,決定將空間重新分配,洗手間與廚房位置調轉,廚房變成開放式,足夠放雪櫃及洗衣機等,原本的小走廊空間則可供開放式廚房之用,整個空間重新利用。

設計概念雖然好,但原來今次設計最大挑戰在於對調浴室及廚房,因為舊樓單位內有不少的橫樑及去水喉管等障礙,單是抽油煙機的抽氣喉如何接駁出去已經花費不少功夫,經過多方面的考量及嘗試後,設計師才克服在不影響對廚櫃外觀及浴室的空間下,平衡浴室及廚房空間。

客飯廳調位靠窗增採光

至於客飯廳與睡房的位置亦調轉,原因在於單位的一整排窗都位於最入地方,原則的客飯廳窗戶並不多,令客飯廳光線偏暗,調轉客飯廳與睡房的位置後,客飯廳變成有一整列大窗,採光度大大增加。

而為方便兩隻唐狗活動,單位內的儲物空間集中在睡房,設有兩層地台。而睡房兩邊與客廳之間的「間隔牆」(包括「電視櫃」的部分)實則是一個間隔櫃,作用亦是為增加收納空間,同時可以作衣櫃之用。

Heiman解釋,單位本身的設計概念是希望屋主能在有限的空間裡面,不影響日常生活的空間下亦有大量收納空間。在這個前提上,今次設計放棄磚牆的間隔,改用間牆櫃代替,以騰出更多收納空間。而由廚房延伸至客廳亦設一排靠牆櫃,提升貯物同時,亦令空間變得闊落,方便狗隻活動。

全屋以淺木色及白色為主調,淺色系令視角上空間感擴大。改動後,一入屋要先經過一條小走廊,但走廊空間並不浪費,因為右邊亦有大排櫃作儲物空間,可作鞋櫃及裝飾櫃等,而左邊則為上面提到的廚房及洗手間,廚房及洗手間在用色上則相對較深,包括深木色及白色亮面白磚等,與客飯廳作出區分。

空間設計供狗隻活動

最特別為睡房,戶主將其與客飯廳之間用兩扇玻璃趟門分隔,而玻璃的凹凸紋路,一來能夠把客廳的光線帶入睡房,增加室內透光,但就仍然能保有一定的私隱度。睡房內的空間相當寬廣,屋主在睡床旁邊特別預留一個較大空位,主要給兩隻狗進來可以一起睡。

靠牆櫃組成多功能空間

說到這裡,讀者可能會留意到飯廳仍未被提到,其實單位原本有足夠空間擺放餐桌,但為給兩隻唐狗有足夠活動空間,戶主選擇於客廳的靠牆櫃設一張隱藏式餐桌,只要拉出餐桌,就足夠5人用餐,平日不需要使用時就收起,相當方便。

該一排靠牆櫃亦為單位的另一亮點,外觀設計上極似外面的共享工作空間,擺放一張椅子,該空間即時變成一個小書桌,戶主可以在這裡工作、閱讀、休閒等,文青感覺十足。

由於大廈樓齡已經40年,舊樓出名陣位多,單位亦不例外,客飯廳都有不少陣柱,但今次設計師並未遮住陣位,與業主商量後,決定將陣柱漆以淺灰色,來區分客飯廳兩個空間,將陣柱融入室內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