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醫界新方案「分級」 林鄭:未一視同仁

2019-04-21
■ 公立醫院常人滿為患,導致醫生工作壓力巨大。 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常人滿為患,導致醫生工作壓力巨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就放寬非本地專科醫生實習要求,醫學會等醫生組織倡議新方案,提出醫管局的非本地醫生通過執業試後再在該局工作1.5年,就能免實習隨意選擇私人執業抑或繼續在公營醫院,但衛生署醫生被「綁」的時間最長,要4年才獲「自由身」。該方案引起巨大迴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不認同,不希望衛生署醫生予人「次等」印象。兩間醫學院也發聲明批評,方案等同將醫生分等級。但醫學會透露,該方案尚欠一票就夠票通過。

方案如同將醫生分等級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明不認同新方案,「第一它只是針對專科醫生,大家都知短缺的不單是專科醫生,前線醫生都不足。」另外,她關注該方案對在醫管局、衛生署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工作的非本地醫生,設有不同的服務年期規定,「對在衛生署和兩間醫學院的醫生嚴格一點,要求他們考試後服務長一點(分別4年及3年)。」

她希望,醫學界不應覺得在醫管局服務的醫生特別卓越,在衛生署的就不是卓越的醫生。「衛生署都人手不足,不希望該署醫生覺得有『次等』的感覺。」她已經要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再跟各持份者商討。

衛署醫生短缺亦趨嚴重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部分醫生組織對該署的工作性質,及人手短缺問題並不了解,截至本月一日,該署醫生職系編制為521個職位,但有59個空缺,預計下年度會增至約120個空缺。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均表示,不認同該方案,強調如果為不同機構的醫生訂立不同豁免條款,等同將醫生分等級,予人醫學院及衛生署的醫生「低人一等」、「臨床經驗較少」印象,建議公平對待所有境外受訓醫生,不應因為他們服務單位有不同處理方法。

為新方案拉票的醫學會前會董歐耀佳透露,方案已獲16名醫委會委員支持,尚欠一票就夠票通過,醫學會內部暫時無聲音要求修改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