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非本地醫生執業須過三關

2019-04-21

醫委會「執業資格試」是非本地醫生現時在香港執業的唯一渠道,若有關醫生未能通過考試,就只能以「有限度註冊」方式在醫管局、衛生署,或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工作,「有限度註冊」最長年期3年,期限屆滿後要申請續期;若「執業資格試」過關,並完成為期12個月的駐院實習訓練,就可選擇在公營機構工作,或私人執業。

第一關合格率從未達40%

醫委會現時每年舉行兩次「執業資格試」,該試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關是「專業知識考試」,內容涉及基本科學、醫學倫理、社會醫學、內科、外科、骨科(矯形外科)、精神科、兒科及婦產科。據醫委會的統計,該試卷的合格率由1996年至今從未達到40%。

連續5次不合格禁止再考

第二關是「醫學英語技能水平測驗」,測試考生的英語水平。考生必須在5年內通過第一、二關,才能申請參與最後的「臨床考試」,若考生在任何一部分考試連續5次不合格,更會被禁止再次參與考試。而最後一關「臨床考試」則包括內科、外科、婦產科及兒科4個科目,考生必須在全部科目合格才能過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