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阻修例「逢中反」 不利「一國兩制」

2019-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與外國反華政客裡應外合,抹黑逃犯條例的修訂,攻擊「一國兩制」。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不點名批評,有些人因為修訂涉及香港與內地移交逃犯安排而反對,又要求修訂剔除有關部分,是一種非常有偏見,甚至背後「有些目的」的做法,如果這些人繼續如此,將令「一國兩制」很難行穩致遠,並希望對修例有意見的外國的組織或政府,要看清楚特區政府的修例建議才評論,不能夠「人云亦云」。

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早前《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上瘋狂拉布,令一般只需十多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委員會主席選舉,在經過兩個小時後仍未能處理,須於本月30日再續。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形容,有關的法案委員會經過兩小時的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是很不幸的,特區政府對此表示非常失望,亦很遺憾。委員會將於本月30日舉行第二次會議,她希望屆時能夠順利選出法案委員會的主席和副主席,令修例的審議工作能夠盡快開展。

被問及反對派提出以所謂「日落條款」的形式去處理疑犯移交的安排,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不會接受所謂「日落條款」的安排,而有關安排亦不可行,「(修例)不單是處理台灣的涉嫌殺人個案,以後仍然會有其他個案,以前亦有一些個案,但因為欠缺法律基礎不能移交,今次我們希望能夠可以改善香港在這一方面的法律基礎。」

她批評,有些反對修例者「說來說去,總之涉及內地就不接受,甚至有人認為這條條例基本上內容沒有什麼問題,只要剔除了有關內地的移交,一個月內都可以通過。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有偏見,甚至背後有些目的的做法」。

林鄭月娥引用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的說法,指所有政府的工作,只要涉及中央、涉及內地,都會受到這種帶有偏見的立場來反對,這是非常可惜。「如果香港社會繼續這樣下去,我們一方面說希望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但可能有些人士根本在做一些工作,會令『一國兩制』很難行穩致遠。」

美國、英國以至加拿大近期都聲稱對特區政府修例「感到憂慮」,林鄭月娥指出,所有政府都有責任去改善整體的治安,修例「並不是香港獨有的工作」,而特區政府提出的修訂,無論是在人權或程序上的保障都符合國際標準,「我希望外國的組織或政府,要看清楚我們的建議然後才作出一個看法。......不能夠人云亦云。」

反對派拒合作

損民生拖累港

在談到反對派拉布阻撓修例時,林鄭月娥坦言這是「更加嚴重的問題」:儘管立法會修訂了議事規則,但立法會的工作並不順暢。在剛過去的周三,法案委員會花了兩個小時仍未選出主席;大會因有人不斷點算法定人數而一度導致「流會」,而財務委員會批准的工務新工程撥款至今只有88億元,只是政府準備就緒、要經由工務小組委員會呈交財委會批准的1,700億元工程的5%。

她強調,現距離立法會休會不到3個月,倘再有部分議員繼續不合作甚至作出「抗爭性」行為,最終會拖累香港,令市民樂見的土地開拓、運輸基建都不能開展。

林鄭月娥並有感而發,指自己去年親自和各黨派商討,希望盡量通過更多的工程撥款,「但我今日都很遺憾地跟大家說,我都未必有這個政治能量,因為部分議員根本希望我落台,或是要通過不信任動議,即使我邀請他們再次討論,相信以他們今日繼續抗爭性、不合作的態度,都難以改善到現狀。」

她強調,行政立法關係需要大家互相信任、大家都要有誠意。「我自從上任之後,這兩年來已經展示了最大的誠意去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已經去到一個地步,是我個人的能力都很難可以改善到今日我不想見到在立法會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