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屋漏偏逢黃紅雨 單車館濕透

2019-04-21
■香港單車館連續兩日遭大雨洗禮,到處濕漉漉。場內單車賽道上放置多個紙箱以及強力吹風機。■香港單車館連續兩日遭大雨洗禮,到處濕漉漉。場內單車賽道上放置多個紙箱以及強力吹風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近日天氣不穩定,天文台連續幾日發出暴雨警告信號,斥資11億元興建的將軍澳單車館繼前日傍晚發生警鐘誤鳴,上蓋的天窗因而自動打開,令場館內遍地積水後,昨日再受「紅雨」洗禮,到處濕漉漉。不少人歸咎是早前發現的滲水問題未解決之故。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指,滲水問題已解決,事件是警鐘誤鳴令天窗打開所致。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早在兩年前已經發現單車館有警鐘誤鳴風險,曾向西貢區議會申請撥款改善,惟區議會未批出撥款,工程一再拖延。

單車館的消防鐘前日傍晚約6時突然響起,令與消防安全系統連接、位於場館頂部的排煙窗在「黃雨」下自動打開,導致雨水灑進館內主場及單車賽道上,場內進行的活動要全部取消。到昨日下午「紅雨」期間,工作人員打開窗檢查,本已乾得七七八八的場地又再濕透。

楊德強:與滲水無關

單車館中間的羽毛球場如常開放,但到處放置多個膠袋、紙箱及膠箱裝滴水。場內的單車賽道則暫停開放,要先由保養服務承辦商詳細檢查,確保賽道的結構安全。

楊德強在回應事件時表示,黃雨下場館「開天窗」是首次發生,向受影響的人致歉。他表示,康文署正了解和調查,並強調事件不影響運動員的訓練,又指單車館落成初期的漏水問題已大致解決,與前天「開天窗」事件無關。

康文署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消防員前日到場後證實是消防鐘誤鳴,場地職員即時巡查及安排清潔工人將雨水抹乾清理,並在單車道上擺放逾20部強力吹風機以加快吹乾地板,及聯絡政府工程部門人員到場,確定單車賽道沒有積水。

議會未撥款開工無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西貢區議會2017年的文件發現,康文署早已知道單車館消防系統問題,該署當年指機電工程署在日常檢查工作中發現場館的消防設施出現耗損,及不穩定的情況,建議盡快提升及更換煙霧探測器的配件,及增設散熱扇裝置。

該署表示,在系統改善後,將有效提升煙霧探測器的效能,改善裝置的散熱效果,令檢測人員有效監測主場館各煙霧探測器的實時狀況,減低警鐘誤鳴的可能。

康文署在有關文件表示,預計工程可於去年4月完成。不過,康文署發言人昨日回覆查詢時表示,西貢區議會當年未有批出撥款,所以有關工程一直未有進展,署方仍在想辦法處理。

香港測量師學會物業設施管理組主席許華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單車館前日的天窗直至晚上11時許才全部關上,反映康文署的應變指引有問題,「應該即時關窗,場館內的木地板接觸水可能會變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