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生醉心文學 北上逐夢桃李

2019-04-21
■吳志輝(右一)主動申請與內地同學同吃同住。圖為他和同學外出聚餐。  受訪者供圖■吳志輝(右一)主動申請與內地同學同吃同住。圖為他和同學外出聚餐。  受訪者供圖

握內地放寬政策 將報考教師資格

「不管在內地還是香港,我希望都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這是一個很好的時代,多些勇敢和自信,相信一切都會水到渠成。」在福建師範大學(簡稱「福建師大」)海外教育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2016級吳志輝看來,「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一塊由他自己耕種的土地。」這塊「由自己耕種的土地」便是深深扎根在他心裡的「教育夢」。他很感恩在內地的學習生涯,希望將來自己站在香港三尺講台上能不忘初心,做一位有靈魂的老師。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

大一入學開始,吳志輝除了學中文專業科目外,同時還要學心理教育和教育學基礎等師範類課程。

「因為我讀的是師範類專業,在大三、大四時需進行試講、教學實習等,再過一個月我便到小學實習了,很是期待,希望把自己所學的用上場。」吳志輝說:「學院也很照顧我,因為我的普通話不是很好,一、二年級涉及拼音教學,所以讓我教中高年級的孩子。」

內地生用功 鞭策己勤奮

內地同學的用功程度讓吳志輝倍感壓力,當然,他也沒有落下腳步。「當你看到他們勤奮,你也自動會去勤奮,關鍵看個人。」吳志輝說。

他很喜歡香港教育家萬吉的一句話,「從教育哲學的觀點,教育的作用本身就是讓一個個體從『自在』昇華為『自為』,而『自為』必須以自主為前提。」

吳志輝經常建議香港的學弟學妹們多去圖書館,「港澳台生比內地生低分數招考進大學,更需努力。圖書館是好地方,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我們靜下心來多讀書,絕對有好處。」

「記得大一那年的寫作課,很多內地同學考70多分,我們港澳台生有些考了80多分,甚至90多分,分數雖然不能證明什麼,但是從側面說明了我們也實實在在地用功,沒有急功近利地偷懶。」吳志輝笑言,「在香港時,老師曾說香港是文化沙漠,在香港書很貴,大家也都很忙沒時間看書。」

赴內地讀書後,他發現內地的書比較便宜,這三年也買了非常多的書。「我有個舍友外號叫『博士』,他特別愛看書,也很喜歡買書,還會把自己家的書搬到宿舍,知識非常淵博,這點我要向他學習。」

文字裡觸摸從未有過世界

一說起喜歡的專業科目--現當代文學,吳志輝的興奮之情就溢於言表,滔滔不絕。「綠春盛夏,悲秋忍冬;風花雪月,山川湖海;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吳志輝覺得可以在那些文字裡觸摸到從來沒有過的世界。

「魯迅、冰心、沈從文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家,我的老師也非常好,除了教授課本知識外,還分享論文讓我們學習。」吳志輝說:「試論魯迅與張愛玲小說創作思路與表現方法的異同,淺談現當代文學中的女性價值,現當代文學中對『真』、『善』、『美』的追求等等題材,老師和同學們一起探討和學習,這種滿足是難以用言語表達的。」

吳志輝非常喜歡董卿在《中國詩詞大會》一期中的開場白「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詩詞擁有不朽的力量,一次我回香港在電視上看到這個節目開始入迷,腹有詩書氣自華,感慨中華詩詞的魅力無窮。」

「研究生想跨專業學自己最感興趣的中國歷史,決定日後報粵中山大學的中國歷史專業。」吳志輝說:「一切很奇妙,還是會回到原點。因為年輕,所以存有無限的可能吧!港澳台生報內地大學研究生沒有人數限制的規定,既然有這種優勢,就努力去嘗試一下,身邊的內地同學也一直在鼓勵我。」

「中文和歷史都是文史學大範圍,我對它們的熱愛永遠不會磨滅,永遠會勇於去嘗試。」 吳志輝說:「今年學校通知我們可以用台胞證、回鄉證報考內地的教師資格證,下半年我也會去試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