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浙電貿創科 港可借鏡

2019-04-22
■聶德權(中)聽取中國商飛的介紹。中國商飛供圖■聶德權(中)聽取中國商飛的介紹。中國商飛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完成上海行程後,立法會長三角訪問團將會前往浙江省會杭州,包括參觀阿里巴巴。隨團訪問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接受《浙江日報》訪問時表示,浙江在電子商貿和創新科技方面的經驗和成就,可以為香港提供重要參考。他又鼓勵浙江的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充分利用香港的國際融資平台及優越的營商環境,以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聶德權在訪問中表示,香港與浙江一直關係密切、交往頻繁,香港長期是浙江的第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也是浙江企業境外上市、發債、參展的首選地之一,而兩地也有基建方面的合作,包括杭港地鐵和蕭山機場,港鐵去年9月更與杭州交投集團簽訂杭州西站樞紐綜合體項目框架協議,充分體現了兩地合作和優勢互補。

他續指,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潮流,科技創新也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浙江在電子商貿和創新科技方面的經驗和成就,可以為香港提供重要參考,「浙港兩地都分別擁有良好的科研基礎,香港歡迎浙江企業利用香港在科研、國際化、信息基建、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加強交流合作,達成互利共贏。」

港金融平台 有利浙企拓外

聶德權更提到,浙江省政府2019年工作報告提及要深入實施「鳳凰行動」計劃,其中一項是制定支持科創企業上市行動方案。而港交所去年進行改革,允許大型新經濟公司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同時亦讓達到一定標準的生物科技、醫藥科技公司即使未有收入也能上市,杭州的歌禮製藥就是改革後的首例。

他說:「香港的資本市場發展進入新的階段,可以為浙江不同企業提供多層次的融資管道,讓企業做大做強。浙江的新興產業和初創型科技企業,可以通過使用香港國際化的金融服務進一步接軌國際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