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院士倡政產學研對接

2019-04-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南沙問計院士專家諮詢座談會上,粵港澳專家就科技成果轉化,建言獻策。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多位院士專家有研究成果和發明專利,但由於資金、政策和產學研對接不暢,導致項目無法落地。他們表示,在科研成果落地方面,政府應起到主導作用,突破一些體制機制障礙。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人懷表示,當前,中國創新成果很多,是論文和專利世界大國,但是轉化率較低。他建議,關於科研成果轉化,要加上政府這一層面,政產學研結合,政府來主導。另外,要鼓勵金融機構投資,要允許失敗。

對於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科研的投資,姚新生院士十分認同。他介紹,他有一個中藥創新藥物發明專利,結果風投機構不願意冒風險,落地環節一直被卡住。

來自香港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講座教授葉嘉安說:「香港科學家在做研究方面是非常厲害的,很多團隊有科研成果在手上,但一直以來項目產品化不夠。如果在灣區內能夠聯合起來,堅持科研攻關的同時,配套進行落地合作。這樣成果出來後,就不會被束之高閣。」

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教授葉豪盛表示,他在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幫助自閉症兒童訓練和情感培養方面,有很好的項目,且在香港已有很好的應用。他期待能夠在大灣區進一步推廣,期待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