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境制度有潛力 港可成創科中心

2019-04-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巡視員劉志明表示,在多方助力下,香港有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巨大潛力。

劉志明表示,香港多所高校世界排名靠前,擁有1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41位兩院院士。同時,香港具有高度的國際化環境,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優勢突出,因此,香港具有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的巨大潛力。「近年,特區政府在科技創新領域投入了近千億港元,香港初創企業已較5年前實現翻番,達到2,600多家,創業投資增長了12倍,達到178億港元。發展科創,已經成為香港各界的共識。」

在推動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方面,廣東方面亦不餘遺力。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楊軍介紹,除了中央財政方面,廣東也正在積極推動省財政科研資金在港澳使用,促進港澳科研資源的高效協同。

楊軍表示,「目前,已有8個高校在粵設立科技成果轉化基地,下一步,我們還將聯合建設科研實驗室。」在港澳科研人員在粵參與和申報科研項目方面,亦取得重要進展。

楊軍透露,2018年廣東省級重點科技項目申報,港澳科研人員和機構參與的佔比已達到10%。

三地創新資源共享機制待建

楊軍還表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不少。目前,創新人才、創新要素的流動還不夠高效,區域創新資源共建共享和利益分配的機制尚待建立。

下一步,廣東省科技廳將積極推進構建開放型區域創新協調共同體,爭取更多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重要科研機構和重要科技創新平台在大灣區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