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持續進修基金「加碼」 逾71萬賬戶「復活」

2019-04-22

今日是復活節假期最後一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勞福局有一個大復活蛋跟市民分享,就是由本月開始,持續進修基金一系列優化措施已實行,當中包括約71.5萬個已結束的基金賬戶可以「復活」,以鼓勵市民幫助自己「升呢」。

羅致光介紹說,基金於2002年成立,通過提供培訓資助,鼓勵本地勞動人口持續進修,提升技能。特區政府於去年5月向基金額外注資100億元,並就基金進行優化措施。由於制度變化幅度大,準備需時,故優化措施於本月開始實施。

羅致光指出,有關優化措施包括倍增基金資助上限至每人2萬元、將申請人的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70歲、大幅擴展基金課程範疇、加強對基金課程的質素保證及保障申請人的措施等。

他續說,措施還包括將已結束的基金賬戶「復活」,讓賬戶持有人可重新啟動戶口,申請使用原有1萬元資助中仍未用盡之結餘,以及新增的1萬元資助。約71.5萬個已結束的基金賬戶中,約42萬個賬戶在原有1萬元資助中尚有未用盡之結餘。

4000課程納入基金範疇

基金課程範疇亦大幅擴展,羅致光指,所有在資歷名冊上的合資格課程均可申請登記為基金課程。在原有約7,800項已登記基金課程之上,估計有最少額外4,000項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可納入基金課程範疇。

該約4,000項額外課程大致可歸類於資歷架構下的14個學習及培訓範疇,涵蓋廣闊領域或技能,例如建築及城市規劃、藝術、商業及管理、電腦科學及資訊科技、人文科學等。

他提到,有一點值得留意,是優化措施中引入新的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本身需負擔之課程費用的百分比):首1萬元資助的共付比率維持在20%,次1萬元資助的共付比率則為40%。制訂兩層共付比率的原因,是希望減少培訓機構增加學費的誘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