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懶理經濟民生交流 反對派拒隨交流團訪滬浙

2019-04-22
■立法會訪問團參觀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中國商飛供圖■立法會訪問團參觀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中國商飛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上海報道)20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抵達上海,展開一連4天的長江三角洲職務訪問行程。反對派原有7人報名參加,但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集體退出。訪問團團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強調「政治還政治」,議員應專注實際民生事務,更要向選民交代。隨團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中央和特區不是「對抗關係」,強調不應因為有不同意見而影響一些實務性質的考察,而公眾亦期望議員透過了解內地思考如何做好香港的工作。有議員更批評,訪問團昨日還考察了C919國產飛機,這原本是為反對派議員度身訂做的考察項目,但反對派就「放飛機」,以政治凌駕民生經濟,直言香港市民對反對派只顧杯葛、未有盡職盡責感到非常失望。

立法會經濟發展、工商、財經和資訊科技及廣播4個事務委員會昨日展開對長三角的職務訪問,共有22名議員參與,由梁君彥擔任團長,而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也獲邀參與。

梁君彥聶德權:民生需務實

梁君彥在出發前表示,希望議員能多方面了解長三角的發展和現況,看看香港可以學習的地方,和特區政府可以借鏡的地方,在短短的4天行程中能盡量汲取長三角發展的經驗。

對於反對派集體退出訪問團,他坦言失望,強調「政治還政治,實際民生的事都要專注去做」,而是次整個行程都是實際考察,沒有政治意識在內。他又質疑為何有些議員到內地訪問就牽涉「政治原因」,到其他地方訪問就全數出席。

聶德權也對反對派集體退出感到十分可惜和失望,因他們曾強調不應將此事政治化、用較務實的態度考察。他認為,如果職務訪問不牽涉政治,就不應用政治方式影響職務訪問的安排和效果。

他續指,上海市、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配合是次訪問,「他們當然同樣感到失望。」

聶德權又說,在一些牽涉內地與香港的議題上,反對派議員的看法往往較為南轅北轍,估計未來亦會如是。他強調在「一國兩制」的實踐當中,中央和特區的關係不應是對抗關係,亦不應因為有不同的意見或看法而影響一些實務性質的考察,「與內地官員進行交流、溝通、了解,從而了解內地發展,以及啟發我們思考如何做好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方面的工作,我相信這同樣是社會大眾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和要求。 」

兩行程為譚文豪葉建源而設

訪問團副團長、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昨日其中兩個行程參觀C919製造過程和到復旦大學交流,都是為本身是機師的公民黨譚文豪和教協的葉建源度身訂做,對反對派臨時「甩底」感到可惜,批評他們影響本港形象和立法會聲譽,「反對派議員永遠逢中必反,政治永遠凌駕民生和經濟發展。」

訪問團昨日抵達上海後,先考察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了解國產大型客機C919的製造工程及發展規劃,並參觀了C919的總裝生產線及原型機機艙。一行之後到復旦大學,與大學領導層、教授和就讀該校的香港學生會面,交流人才培育的各項議題,包括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晚上就參觀上海新天地。

梁君彥總結昨日行程時表示,C919很多方面都是自行研發,議員對中國客機自主研發達一流水平感到非常高興。

林健鋒:議員失信市民失望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幾年前曾經看過C919的模型,現在真正看到準備試飛的原型機,實在大開眼界,「由外形到客艙裡都非常好!」

他對於有反對派議員不看「真飛機」、而去「放飛機」,感到非常遺憾,「議員的責任是要實實在在,不能老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應承到的事一定要去做,特別是當日的行程是應兩個議員的要求,但他們要求了卻沒來,大家都非常失望,香港市民也對這些行為非常失望。」

訪問團今日會考察上海證券交易所及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上海)等地,晚上會與上海市政府會面,明日出席長三角發展介紹會後就會乘高鐵前往杭州。訪問團在杭州的行程包括考察阿里巴巴及微醫集團等,後日回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