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議員:不排除用九十一條處理修逃例

2019-04-22
■謝偉俊 資料圖片■謝偉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正在審議《逃犯條例》等的修訂工作,惟有關草案委員會日前首次開會約兩小時,仍未能進行一項議程去選出正副主席。對於有議員建議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跳過草案委員會審議階段,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爭議性較大的法案通常要經過法案委員會審議,過程中可讓政府聽到不同意見。盛傳將出任草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表示,有關做法如「核子彈」,要到最後關頭才使用。他又建議,可視乎台灣謀殺案中涉案港男的洗黑錢案下周一的判決,再看修例的迫切性,若時間緊迫,或會考慮收緊會議時間、加會討論、縮短公聽會時間、處理公聽會參與人數等。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將於下周二再開會。謝偉俊昨日接受無邦q視節目訪問時表示,會議議程是否需要加急處理,甚至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直接將草案交上大會審議,可視乎台灣謀殺案中涉案港男的洗黑錢案下周一的判決,再作決定。

他指出,若屆時疑犯可獲即時釋放,繼續在短時間內去完成審議工作,做法未必合理,操作性也有問題。

或掀司法挑戰 傷立會公信力

他並說,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有關做法或會引起司法挑戰,削弱立法會公信力,應不得已才用,「真的趕到,都可以考慮一下。(但)這個建議是一個『核子彈』,可能炸出來後果如何,大家都不知,兩敗俱傷,因為屆時我們整個議會會否更所謂『橡皮圖章化』?」

謝偉俊說,若疑犯即時獲釋,或會降低修例迫切性,「但我理解到保安局有提到他們想加快進行,因為還有其他案件可能隨時會發生,我認為這個要留待保安局充分解釋。」

假如屆時時間趕急,謝偉俊表示,會考慮收緊會議時間、加會討論、縮短公聽會時間、處理公聽會參與人數等,以加快會議進程。

至於能否針對台灣殺人案單一案件「特事特辦」,謝偉俊認為「原則上」有這樣的可能性,但難度很高,「我理解到空間上未必容許政府如此短時間內做這個動作,做不做到我不知道。」

梁君彥:經適當程序較穩妥

梁君彥昨晚解釋,議員有不同意見,但作為主席要把關,又指爭議性較大的法案通常要經過法案委員會審議,過程中可讓政府聽到不同意見,繼而作出修改,「除非時間真的很迫切、有這種需要,令主席信納要立即提上大會,否則經過適當的程序會較為穩妥。」

被問到下周一的判刑結果會否有影響,梁君彥表示要待有結果後才可判斷,強調要聽取政府、支持和反對議員多方面的意見,現階段不可能作任何揣測。

林健鋒批涂謹申阻進度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立法會有傳統程序,現階段應循程序去做,既然內會通過成立法案委員會去處理修例,就應繼續去做,但如果有議員提出有關建議也可以討論。

他並批評,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主持首次委員會會議時,連正副主席也選不到,「大家都有目共睹他是在玩洁A阻住委員會進度」,直言委員會若這樣下來,是對市民不起,希望下周二的會議可選出正副主席。

郭偉強:視乎月底會議結果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指出,目前是非常情況,要有非常手法,倘下周二會議都不能產生正副主席,建制派也不能沒有任何準備,否則就會陷入「懸崖時間」,令會議「半天吊」、什麼都處理不到,所以引用第九十一條仍是可考慮範圍之內,但最重要是視乎30日的會議結果。

鍾國斌:不認同用非常手段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不認同要用非常手段,因會破壞議會規矩,而且議員會在法案委員會提出很多問題供政府回答,加上政府或會接納議員提出的修訂,故法案委員會是完善立法的一部分。

他又指,立法會的作用之一是監察政府,如果在法案審議期間未能扮演監察角色,就是「失職失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