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話你知】陸海新通道小資料

2019-04-24
■ 本月10日,首列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出口印度專列從重慶團結村中心站出發。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本月10日,首列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出口印度專列從重慶團結村中心站出發。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2017年,以重慶和新加坡為「雙樞紐」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簡稱「陸海新通道」)投入運行,中國西部就此踏上聯通全球的開放新征程。

經過兩年運行,陸海新通道已形成國際鐵海聯運、跨境公路運輸和國際鐵路聯運三種物流組織形式。今年年初,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西部八個省區市簽署了共建陸海新通道框架協議,共同構築開放格局。至此,縱貫中國西部和中南半島的陸海新通道,與橫貫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交會對接,實現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