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世行:降貿易成本 加速全球減貧

2019-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之際,世界銀行發佈一系列研究文章,探討「一帶一路」建設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國際貿易和跨境投資、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等方面的影響。世界銀行研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在歐亞大陸地區創造了新的陸上和海上聯繫,減少沿線及全球運輸時間和貿易成本,增大貿易量和投資量,並推動全球減貧提速。

參與國貿易流量增4.1%

世行測算,「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大大減少沿線經濟體的運輸時間和貿易成本,分別高達3.2%和2.8%,降低整個世界的運輸時間和貿易成本分別高達2.5%和2.2%,使參與國之間的貿易流量增加4.1%,沿線國家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增加4.97%。世行預計,這將使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世界銀行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使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實際收入增長1.2%至3.4%,全球實際收入增長0.7%至2.9%,從而促進實現共同繁榮。同時,「按每天3.2美元的購買力平價衡量中度貧困,2015年全球低於這一水平的人口比例約為26%,預計到2030年將下降至10.2%。『一帶一路』相關投資可以額外幫助多達3,4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其中2,940萬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實實在在增參與方收入

「一帶一路」建設還將實實在在地增加參與方的收入。世界銀行表示,從建設瓜達爾港,到修建白沙瓦至卡拉奇的高速公路,以及升級改造此間鐵路等,「一帶一路」建設將使巴基斯坦實際收入在2030年增加10.5%。「一帶一路」建設在吉爾吉斯斯坦取得的成果主要集中在鐵路、公路等交通運輸領域,貿易成本的大幅降低使大部分經濟領域受益,預計該國2030年實際收入將增加10.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