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主席精彩論述

2019-05-01
■習近平出席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習近平出席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談 愛國

★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

★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談 理想

★正所謂「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

★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

★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

談 奮鬥

★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後都推動了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華。

★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鬥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鬥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

★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

★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幹的黃金時期。「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

談 品德

★人無德不立,品德是為人之本。止於至善,是中華民族始終不變的人格追求。

★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精神上強,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

談 青年工作

★我們要用欣賞和讚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點讚、喝彩。

★當青年犯了錯誤、做了錯事時要及時指出並幫助他們糾正,對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時衝動或偏激要多教育引導,能包容要包容,多給他們一點提高自我認識的時間和空間,不要過於苛責。

■資料來源:綜合新華網及央廣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