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五四百年】與會代表:努力「跑好」自己的長征

2019-05-01
■部分參會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前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部分參會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前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謹記六點要求 為民族復興鋪路 為祖國建設作貢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現場聆聽習總書記講話後,多位參會代表表示,將謹記習總書記對當代青年的六點要求,並向身邊的青年傳達總書記的期冀。要努力「跑好」自己的長征,在新時代的舞台上,譜寫新青年的美好華章。

「很榮幸作為2019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參加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現場聆聽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來自重慶大學電氣工程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李林威說,「總書記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我們一定不負囑託,跑出更好的成績。」

要積極學習五四精神

李林威表示,對於今天的新時代青年來說,既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重任在肩。「我們要積極學習五四精神,創造新時代青年的獨特價值。我們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2019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國鐵建19局集團的工程師夏荔表示,他會將習總書記對於青年的六點要求與團隊成員分享。據悉,此前夏荔團隊在面對胡麻嶺隧道這項世界級難題時,通過團隊的不斷摸索和創新,詮釋了新時代中國鐵建一線青年員工艱辛付出和無私奉獻的「愚公精神」。他說,「總書記提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練就過硬本領。我對這句話理解是,對我們整個團隊而言,一定要把前期老前輩們留下的財富學扎實,然後再去開拓新的領域,把所謂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2019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職業技術學院教師譚之平表示,現場聆聽習總書記對先輩青年精神的緬懷和對當代青年的六點要求,特別強調了「新時代中國青年」,令其印象深刻。「總書記期望我們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前行、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講話語句樸實、語言親切。回去之後,我們將傳達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將做好本職,在新時代的舞台上,譜寫新青年的美好華章。」

永做黨和人民的衛士

來自浙江省金華市的團幹部徐弘表示,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到熱血沸騰,「我肯定會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和對我們的期待帶回去與青年群眾分享。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們也將更加踏實耐心,在基層發揮光和熱,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為貴州監獄系統的一名共青團幹部,我回到工作崗位後,一定把會議精神傳達到局屬各團青組織和青年,永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貴州省監獄管理局團工委書記朱芳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既是對五四精神的研究總結,更是中國共產黨向全體中華兒女發出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的新召喚。歷史和實踐證明,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五四精神,才能始終高揚並薪火相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