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界:政治騷完全違反民主理念

2019-05-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對於一眾反對派議員昨日強佔會議室「開流會」去「選山寨王」,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均指出,這個所謂的「會議」並沒有被立法會記錄在案,「會議」本身沒有合法性,所作出的「決議」亦屬無效。他們並批評,反對派的政治騷完全違反民主理念。

曾任立法會議員的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強調,議會不是對抗性的機構,雖然大家的理念有所不同,但至少要在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和基本原則下進行討論,而且所有立法會的議員都是內會成員,在內會經歷了4.5小時的詳盡討論並得出結果後,所有議員都應該服從。

他直言︰「實在看不到大家再這樣僵持下去有什麼意義,希望反對派議員接受制度上是少數的現實,尊重內會的決議,解決這次的危機。」

嘲諷另起爐灶玩鬧劇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表示,《議事規則》是立法會自己訂立的,對議員有約束力,所以如果《議事規則》中有清晰表述,就要跟《議事規則》;如果沒有寫清楚,就要由立法會議員按照民主程序自己去決定。

他直言,涂謹申也是法律界人士,如果認為秘書處「違法違規」,請他指出是哪一條違規並提出訴訟,不用「做戲」。他強調,今年是選舉年,反對派明顯是做政治騷,企圖吸引眼球,簡直是一場鬧劇。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經民聯港島太古西幹事丁煌表示,立法會所有會議的過程內容會逐字記錄,一定要有正式的官方記錄和存檔才是正式會議。昨日下午反對派的所謂「會議」,並沒有被立法會秘書處記錄在案,只能算是一眾反對派議員借地方「傾閒偈」,作出的「決定」和「決議」都是無效的。

對於涂謹申「決定」下次「開會」時間與正式會議「撞期」,丁煌強調,這是反對派集體對法規的正面挑戰,直言反對派在立法會「另起爐灶」之風斷然不可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