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專訪】拍《鐵探》推內地劇賺少百萬 吳廷燁屢次甩拖仍期待婚姻

2019-05-09
■吳廷燁表示自己性格很害羞。■吳廷燁表示自己性格很害羞。

《鐵探》明晚播結局,作為2019年暫時最高收視的劇集,結局篇一定會引起極大回響。劇中除了惠英紅奸到出汁外,飾演越南黑幫山狗big boss「營長」的吳廷燁也獲網民激讚夠晒殺氣、夠晒心狠手辣。這是吳廷燁三十六年後重返TVB拍劇,為了這個劇,吳廷燁損失了最少7位數的內地劇機會,又被TVB壓了一半價錢。今次還了心願後,吳廷燁笑言下次再拍TVB劇,要認真考慮一下。■採訪:植毅儀/攝影:潘達文

58歲的吳廷燁原名吳玉壽,大家都稱他做「壽仔」,與梁朝偉、周星馳及吳鎮宇同是TVB第十一期藝員訓練班出身,當年因為年少氣盛,完全不懂得權衡輕重,為了拍拖而失約TVB,繼而不獲TVB簽約而輾轉去了亞視發展。說起30多年前的事,吳廷燁都感慨自己當年太衝動,浪費了機會。

「年輕時自己性格是衝動派,當年剛拍拖,TVB訓練班畢業前要考畢業試,然後女朋友同我鬧分手。初戀喎,好傷心,影響了心情,公司(TVB)叫我們一班訓練班全部同學在泳池邊為《碧波樂悠悠》演出當啦啦隊,我心情唔好,心想都唔少我一人啦。點知當日很多人缺席,沒有出現的同學,即使畢業試成績不錯,TVB都不會簽,因自己缺席了這個節目,所以便離開了沒簽無芋A入了亞視當藝人。之前輾轉回內地拍劇,外面拍電影,也沒有機會回TVB。」

還心願被TVB壓一半人工

吳廷燁唔出聲時樣子很惡,但真人十分Nice。他表示自己其實很怕醜,很少做專訪。於亞視多年,八十年代尾至千禧年,是他最開心日子。之後亞視多次改朝換代,亦令他感到沮喪,甚至轉行出去做金融經紀工作,之後,發覺工作與本身性格格格不合,最後又返回演藝工作上去。今次拍《鐵探》,不少對手都是在電影界的老拍檔,所以拍攝過程十分順利。

「入了亞視23年,見證亞視最光輝年代,之後亞視換了幾次老闆,歷盡滄桑。一直以來都有人叫我走,但我內心都十五十六,總覺得外邊風大雨大,人工又不及亞視高,走一走髐妨嵽i能分別不大。當初見到老闆邱德根走驉A變鱆L建岳,之後每兩三年換一次,人也漸漸習慣,只對自己說:『不怕,要成功,就只有努力』,其實我每個階段也成功過,好似《洪熙官》在大馬、新加坡播時大受歡迎,報紙、雜誌都說我演得好,雖然我唔識打,但一樣同甄子丹打到飛起,似模似樣。到後來《精武門》、《殭屍》都有回響。在亞視做藝人,上到一定的位置,跟住突然改朝換代,撻返落薄A又要由零開始過,由最普通翵丹滶粥_,係幾大打擊。所以之後去了內地工作,咁多年來其實都做得唔錯。像今次拍《鐵探》,最後十日超時,又唔可以放我返內地拍攝,搞到我損失了7位數的人工。我咁耐以來都沒有找經理人去幫手,傾約又差,本來同TVB開一個價,點知最後壓了我一半價,就當還自己返TVB拍洈漱葸@。」

拍拖7次未開花結果

單身多年的吳廷燁努力工作搵到不少錢,閒時就是和一班相熟老友如偉仔、張兆輝去滑雪飲紅酒,近年由半山豪宅搬回黃大仙鳳德h公屋與93歲的母親同住,只因方便照顧老人家。咁多年都孑然一身,外間相傳吳廷燁暗戀張文慈多年,他立即否認,並指多年來有拍拖,只是緣分未到可去到結婚一步。吳廷燁更大爆於內地工作,有不少年輕美少女主動投懷送抱,但自己不想和女友年齡相差太多。

「大家一直誤會了,我同文慈相識多年,但我從沒有暗戀佢。我們是好好的朋友,是我這麼多年還會聯絡的異性朋友,我們之間從來沒任何事情發生,但所有人都不信。咁耐我都只係有過六七個女朋友。早幾年在內地發展時曾有女朋友,可惜最後未能一起走到終點,其實我都有不少妹妹仔主動向我示好,但我過唔到自己劗騿A相差成廿年。未來遇到情投意合的人,仍會嘗試發展,我都期待會結婚的。但女方唔可以太細,我想相差最多十年好了。近年從半山寓所搬返母親黃大仙居住,方便照顧媽媽。我媽咪九十幾歲,視力唔好,煮洐僱N唔到,又出唔到街,要人睇住。一日三餐以至家務日常都一腳踢。以前佢照顧我,現在我咪盡返做仔的責任。現在我沒車沒樓,反而好輕鬆,出去飲酒又唔怕部車沒人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