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九倉憂貿易轉差打擊工人生計

2019-05-10
■吳天海稱,在情況驟變時,要及早警覺作好準備。黎梓田 攝■吳天海稱,在情況驟變時,要及早警覺作好準備。黎梓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中美貿易摩擦突然升溫,環球航運業被殺個措手不及。九龍倉(0004)主席及常務董事吳天海昨出席股東會時表示,目前貿易談判有新陰霾,旗下港口業務前景不明朗,他指有廠家為避開關稅提早於去年底出貨,導致今年首兩個月貨運量較去年同期急跌,亦難以預計今年全年貨運量,倘談判破裂,或影響大量工人生計,直言只能「見步行步」。

有股東問及如何預測未來一年受到的影響時,吳天海表示,港口業務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貿易,而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亦令港口業務前景不明朗,預計中美雙方談判可能會無結果,「如果時間拖得愈久,港口業務受到的影響便愈深。」

沒有「水晶球」 只能見步行步

吳天海又表示,自己有向碼頭同事查看數據,「廠商都未來得及反應」。但今年首兩個月貨運量較去年同期驟降,主要因為去年底廠商擔心貿易戰影響,為避開關稅而提早出貨。3月份時貨運量有好轉,但到4月又轉差,5月亦未見好轉。他笑言,自己沒有「水晶球」,難以預測全年表現,只能見步行步。

談判結果左右下半年貨運業

他提到,貿易轉差最直接影響到大量碼頭工人的生計,包括直接受聘的碼頭工人以及其他間接受聘的員工,亦會拖累本港經濟,集團不希望看到那個地步。認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結果,會對下半年貨運業走勢有決定性的影響。他又指,外圍大環境並非個別公司可控制,在情況驟變時要及早警覺作好準備,而香港企業都見證過起落,最重要是不要過分借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