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從iPhone看貿易失衡原因

2019-05-14

香港文匯報訊 特朗普常以中國對美國有巨大貿易順差為由,要向中國大加關稅。事實,過去一年來,美國對全球的貿易逆差沒有縮小,反持續擴大至逾6,000億美元,是十年最高水平。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已經是服務型經濟體,國民使用的消費產品不可能全部由美國製造,減少或不從中國進口,也要從其他國家進口,根本無助縮小貿易逆差。

蘋果佔利潤60% 中國僅1.8%

中國之所以對美有巨額順差,一個已被市場廣泛引用例子可以說明一切。美國加州大學和雪城大學3位教授合作撰寫的研究報告《捕捉蘋果全球供應網絡利潤》指出,去年一部價值近1萬元人民幣的iPhone X,利潤有約6,000元人民幣,蘋果公司佔其中近六成;排第二的是塑膠、金屬等原物料供應國,佔去22%;第三是屏幕、電子元件主要供應商的韓國,分得4.7%;至於中國,只是通過加工獲得了其中1.8%的利潤。但是,由於這部iPhone是在中國出口的,所以這近1萬元人民幣算在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額上。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黃志龍去年4月的文章《中美貿易失衡的根源是什麼?》指出,根據蘋果公司2017年年報的營收結構,僅iPhone產品就擴大了中國對外貿易910億美元的順差,擴大了對美貿易順差400億美元,蘋果公司從中獲得的毛利潤將在527億美元和232億美元左右。

黃志龍認為,這才僅僅是蘋果公司的iPhone產品線,現實中這樣的跨國巨頭還有很多,比如耐克運動鞋在福建製造,戴爾、惠普電腦通過富士康公司在重慶組裝,這些都是導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虛高的重要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