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美貿易戰小知識問答

2019-05-14

Q:美國會結束對中國商品徵稅的威脅?

A:不太可能。美國尚未公開提出解除關稅,美國官員認為不斷威脅徵稅對爭取美國利益「非常有用」。

Q:中美的談判與常規貿易協商有何異同?

A:傳統的自由貿易協議目的是要降低協議簽署國之間的貿易壁壘。而特朗普政府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試圖迫使中國改變在貿易、補貼和知識產權方面的行為。這種做法類似於美國對外國實體實施的金融制裁,目的是向其政府施加更大壓力,要求其改變行為或政策。只有在美國財政部核實其他國家做出了美方想要的改變時,這種制裁通常才會解除。

Q:傳統貿易協議是如何執行的?

A:很多自由貿易協議都含有爭端解決機制,解決國家間在遵守規則方面的分歧、私人投資者與政府之間的爭端,或有關不公平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的指控。仲裁委員會通常聽取雙方主張,像法庭一樣運作。但美國的許多政治人物,包括許多國會民主黨人在內的人士認為,這種執行機制薄弱,基本上未經檢驗。

Q:中國可否向WTO求助?

A:WTO的164個成員國可以就不合理的貿易限制、非法補貼和其他不公平做法向其他成員國發起挑戰,並尋求通過爭端解決專家小組來解決爭端。但這一程序被認為進展緩慢,而且WTO的裁決也很容易被成員國忽略。美國辯稱WTO未能遏制中國的不公平做法,因此要自己採取措施來迫使中國作出改變。

Q:WTO成員國若對協議不滿可以一退了之嗎?

A:可以的。多數貿易協議有終止條款,但美國從未嘗試過終止任何貿易協議。特朗普多次威脅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曾考慮通知國會終止NAFTA,給議員們6個月的時間來審批新貿易協議。但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和法律專家認為,若沒有國會批准,特朗普或許沒有權力退出該協議,因為美國憲法明確賦予國會管理與外國貿易的權力。任何退出NAFTA的舉動可能都會引發法庭之爭。

■資料來源: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