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小資料】雲南咖啡=中國咖啡

2019-05-13
■雲南精品豆和咖啡。 譚旻煦 攝■雲南精品豆和咖啡。 譚旻煦 攝

咖啡是全球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大宗商品,在單一糧食類目和飲品類目中則佔全球第一。中國咖啡產區主要是三個省份:雲南省、海南省和台灣省。最新數據顯示,其中雲南的產量佔到全國產量的98%,從這個程度上來說,雲南咖啡也就基本等同於中國咖啡。

一百多年前,法國傳教士將咖啡種子帶到了雲南,雲南便有了咖農,但雲南咖啡作為在政府引導和市場推動下的產業化發展,也只是近30年來的事情。到了2008年,雲南境內咖啡種植面積30餘萬畝,發展到目前,已達到180萬畝,咖啡產量從2008年的2.6萬噸增長到目前的15萬噸。

資料顯示,近5年來全球各國阿拉比卡咖啡的產量中,中國的產量為13.2萬噸,排在全球第九位。雖然與排名第一的巴西相差甚遠,不過中國也躋身成為了世界咖啡的主產區。

據普洱市茶葉和咖啡產業發展中心統計,2017至2018年採摘季,普洱市咖啡產量6萬噸,綜合產值2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工業產值9.8億元,第三產業產值5.3億元。每年在普洱交易的咖啡超過10萬噸,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普洱已成為中國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高、品質最優的咖啡核心主產區和貿易集散地。普洱市委書記衛星說,下一步要努力把普洱打造成為中國最大的咖啡生產基地、亞洲最好的咖啡交易中心、世界優質咖啡豆原料供應基地。 ■記者 譚旻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